首页>检索页>当前

超四成家长表示未对孩子进行过性教育——

如何科学开展未成年人性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09 作者:本报记者 曹金玥 任赫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已于秋季新学期开始施行,规定要求,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青春期教育、性教育,使学生了解生理健康知识,提高防范性侵害、性骚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目前我国针对未成年人的性教育开展状况如何?家长们和学校有哪些困惑和难处?近日,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就“学生性教育”相关话题开展了专项调查。在近6000名参与调查的家长中,有41%的家长表示自己没有对孩子进行过性教育。

针对从哪个学段开始给孩子进行性教育比较合适的问题,有45%的家长认为应该从幼儿园开始进行,有37%的家长认为可以从小学阶段开始进行。儿童心理发展研究与性教育专家胡萍表示,她在普及保护隐私防范性侵害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幼儿或者小学生的父母提出疑问,是不是开始得太早了?“从专业的视角来看,一点也不早,对孩子开展保护隐私的教育要从幼儿园中班开始。现在法律层面的推动,对性教育在学生中的普及有积极意义。”

对于孩子所在的学校是否开设过性教育课程,在调查中,有80%的家长表示没有听说过。针对学校缺乏性教育课程的问题,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总监、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祝薇认为,最大的困难在于学校的事情太多、压力太大,太多课程要进入课表,这就导致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虽然设置了性教育专业课程,但落实效果不太理想。再加上“性教育”是个专业学科,如何把握好这个度,是很多教师的困惑。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孩子的性知识大多来源于家长,其次是网络、同伴及学校。祝薇表示,网络上的信息内容质量良莠不齐,孩子们由于年龄和经验的限制,很多时候缺乏辨析和选择的能力,这就会导致孩子们不设防地从一些不正规的渠道,如不良网站、软件、社群、游戏、网络推文中,或者从陌生网友处获得低俗的、不健康的性知识。这些内容大多带有一些色情意味,是危险的,甚至有些是违法的内容。长此以往,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扭曲的性心理和性行为。

在调查中,有89%的家长认为性教育应该由家长和学校共同开展。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文道认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最初的性教育应该始于家庭,从二三岁开始,父母尤其是与孩子同性别的父母就要给孩子进行性知识的启蒙,坦诚对待孩子的各种相关提问。如果父母的专业度不够,学校的性教育就要在专业性、科学性上进行提升,幼儿阶段就可以开始一些性知识的教育,小学应该拓展知识广度,中学拓展深度,即性法律、伦理和道德的教育。因为学校有场地有资源,学校教育应该是性教育的主阵地。除此之外,社会机构,如少年宫、儿童青少年活动中心要提供性教育的空间和时间,妇联等社会群团组织要对家长进行性教育方面的相关宣传和教育。

调查中,有97%的家长赞同性教育进校园,同时认为学校的性教育可以纳入校本课程,开设独立课时;可以邀请专业人士进校科普;为学生订阅性教育方面的科普读物等。家长们希望,性教育课程能够提供给孩子关于生理、权利、安全、价值观、能力等方面的指导。

    —网友留言—

@浩:我认为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不能只停留在生物学科上,学校可以开设科普知识的宣传课,利用动画视频、漫画等多种形式对孩子进行教育,引导孩子正确理智地看待“性”,树立正确的性观念。

@钟老师:希望专家设计一些专业的可爱有趣的小视频,方便老师对孩子们进行教育!期待中!

@snow:开放的社会,更需要健康、健全的性教育知识护航,强烈建议在不同年龄段开设系统性教育课。

@LJH:很多成年人的性知识都很缺乏,更不用说小朋友了,所以加强性教育很重要!

@阿晚:有些家长谈性色变,似乎惧怕孩子接触性就会学坏、误入歧途,其实不然。据我个人经历,越接触科学的性知识,越会了解性的出发点,知道如何自爱、如何保护自己,能正确看待性与爱的关系,不会被色情产物诱惑,也不会在受到侵犯时还懵懂不知。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0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