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了每一个“折翼的天使”

——记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教师李龙梅

发布时间:2021-10-12 作者:本报记者 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走近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2001年,李龙梅调入重庆市盲人学校(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前身)。巴掌大的学校,陈旧灰暗的教学楼,简陋落后的教学设备,狭窄潮湿的学生宿舍,视障儿童身上散发的异味、呆滞的面容,视障教学的简单重复枯燥,让这个有着十几年丰富经验的教坛老手始料未及。

她一度陷入迷茫封闭的状态,最严重的时候,甚至不愿和同事与学生交流。

也就是在这时,一名穿着破烂、流着鼻涕的视障生在校门口专门等她,泣诉了自己从小因残疾被父母遗弃,在福利院长大的经历。“听说您很漂亮,我可以摸一摸您的脸吗?”

这个稚嫩的抚摸,彻底唤醒了李龙梅内心深处的师者力量。爱、责任、奉献,此后20年,李龙梅倾尽所有,让每一个学生挺起胸膛,赢得与人生的对抗。

这20年,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教师李龙梅和孩子们彼此成全。

追逐心中的教育公平梦

原来的重庆市盲人学校的条件出了名地差。

厕所永远都是臭的,教室窗户永远都是坏的。条件差到李龙梅一度养成了绝对不在学校上厕所的“习惯”。

“如果学校一直是这样的条件,哪个老师愿意来教?哪个家长愿意送孩子来学?”痛定思痛,李龙梅开始了对盲校的改造。

她先把目光对准了困扰学校师生多年的厕所脏乱臭问题。她买来刷子、水管、清洁剂,坚持每天利用午休时间带头清理下水道、刷洗厕所,一举解决了学校厕所脏臭的“老大难”问题。

这只是小试牛刀。

为了给视障儿童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李龙梅多次向市区教委、残联、福利基金会、红十字会和企业争取支持。在她的奔波下,破旧的桌椅换成了防摔碰的崭新课桌,盲文图书馆、多媒体教室和电子阅览室陆续建起。新添置的盲文点字制作设备一举解放了教师,大家再也不用熬夜加班,刀刻手印盲文试卷了。

2008年—2011年,学校作为重庆市十大公益项目易地迁建南山风景区,并更名为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建成后的学校占地50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3期工程先后投入1.5亿元,各类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成为孩子们快乐成长的花园学校。

“普通学校是什么样,特殊教育学校就该是什么样。”李龙梅的执着,是因为她的心中一直藏着教育公平梦。

在李龙梅的努力下,早在2002年,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就在重庆盲校设立了远程教育基地,对学校高中教育进行远程辅导。远程教育基地的设立,极大增强了学校的教学实力,当年,首届4名盲学生全部考入长春大学。

为了解决高考学科教学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李龙梅多次带着老师们到区内普通高中学校拜师学艺,请来市、区学科教研员进行手把手专门指导。迄今,学校已有320多名学生考入大学。

“让他们获得有尊严的生活,是我毕生追求的目标。”李龙梅说。

绽放生命、拥抱美好

李龙梅深知,盲校不是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栖身之地,而是要让他们通过学习,克服身体缺陷带来的生理和心理缺陷,成为一名堂堂正正的人。

在普通教育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李龙梅,敏锐地意识到特殊教育领域普遍存在课程设置落后、人才培养单一化的突出问题。如何让残疾学生更自信、更阳光、更全面,成为她苦思冥想的大课题。

一天,她带着全校200多名视障儿童去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欣赏了一场交响音乐会,孩子们在台下听呆了,在回程的大巴车上,激烈讨论起来——

“我听到了最喜欢的萨克斯的声音,好听得想哭……”“如果我会吹奏乐器的话,我想吹给奶奶听,她一定没听过这么好听的声音……”

李龙梅的脑海里突然迸发出一个画面:这群孩子坐在一个华丽的大舞台上,被美妙的乐曲温暖地环抱,手里的乐器和他们的笑容一样闪耀……

为什么不能组建一支视障儿童自己的专业管乐团呢?说干就干!在李龙梅的带领下,34名教师带着孩子们一起组建了扬帆管乐团。

历经10年艰辛,李龙梅和管乐团吃了数不尽的苦,如今,管乐团已经成为孩子们绽放生命、拥抱美好的最好载体。

以音乐为突破口,李龙梅也形成了“突出‘特’字、以人为本、特教特办”的办学思路,根据盲孩子听觉、触觉相对发达的特点,她重点打造音乐、体育、美工等特色课程。

第一次走进重庆特殊教育中心的人,经常为眼前的场景震撼:孩子们打门球、踢足球、打棒球、赛跑、跳绳……如果不是一些特殊器具的存在,参观者很难立刻意识到这是一群盲孩子。

在艺术熏陶、体育锻炼中发掘潜能,在教育中实现心理康复,让残缺的生命绽放精彩——经过不懈努力,李龙梅和孩子们做到了。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

教育是奉献的事业,从事特殊教育,尤其需要爱和耐心。20年来,李龙梅既是校长,又是教师,更是孩子们的“妈妈”。

孩子们常年住校,部分还患有其他残疾,孤独感、焦虑感强烈,很多孩子还有不堪回首的家庭经历,自卑、敏感、多疑,是特殊教育孩子的普遍心理状态。

为了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李龙梅付出了全身心的爱。

学生陈山(化名)从小尿床,爱占小便宜。那年暑假,李龙梅驱车200多公里到大山深处陈山家家访,见到的情况令人触目惊心:妈妈尿毒症晚期;爸爸常年小偷小摸,是派出所的常客;两个哥哥染上毒瘾,刚刚刑满释放。

李龙梅心痛不已,她找来中医朋友为陈山免费治病,还偶然发现了他惊人的音乐天赋。随后几年,学校教他学会9种乐器演奏、呼麦等歌唱艺术,补习文化课知识,李龙梅和大家捐款共计7000多元解决他赴长春参加高考的费用。2019年,陈山以出色的专业成绩被长春大学音乐学院录取,如今已是校园里的“音乐达人”,彻底摆脱了旧日的阴霾。

这样的家访,李龙梅带着全校教师坚持了10年,累计行程3万多公里,寻访学生近300人次,覆盖重庆40个区县及周边省市边远地区,孩子、家长们热泪盈眶,也打动了无数社会公众。

李龙梅的办公室墙上有一幅字: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

她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他们,亲切地称他们为“我的孩子们”,孩子们在校园里听到她的声音,也亲热地叫她“李妈妈”。

正是带着母爱出发、一路行走,她才给视障孩子黑暗的世界带去了光明和温暖。李龙梅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能看到我的每一个孩子挺起胸膛的样子,是我今生最大的欣慰。”李龙梅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1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