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优化设计助作业控量提质

发布时间:2021-10-15 作者:董庆峰 丁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落实“双减”政策 聚焦高效课堂③

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以“双减”为契机,从改进作业设计入手,建立作业布置整体协调、总量控制机制,让作业成为提高学习质量的重要环节。

    优化设计,提高作业质量

“1+1+1”教研保障设计的精准性。这三个“1”包括:每学期的第1次大教研,教师在通读整本教材的基础上,研判学情,细化作业进度,进行整体作业备课,实现一科一案;每1周的学科及学情分析,将作业设计由周细化到日,具体落实每日作业设计,及时总结上一周的作业情况,进一步完善作业设计与实施;每1日的微教研,通过教研的链条管理,不断调整,真正设计出适合班情的有效的学科作业。

如三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语文要素是“阅读时,关注有新鲜感的词语和句子”,教师们通过交流研讨,将这一要素拆分为三个知识能力点,对应本单元的语文要素和知识能力点设计作业。作业设计从初步学习、体会好处到有意识地关注、自觉积累,形成梯度。这样的作业设计,由教材解读而来,基于教材的语文要素、单元目标,避免了作业布置的随意性,让作业设计有标可依,切实提高语文作业的有效性。

“1+N”整合促进作业设计的多样性。首先是围绕1个核心,N个学科融合,设计探究性、实践性的项目作业,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学校的秋千特色作业,要求学生融合科学、工程知识制作秋千,与诗歌融合寻找关于秋千的诗歌,朗读并制作成卡片悬挂在秋千旁。其次是围绕1个核心,采取N种作业形式。如设计学科思维导图,语文用思维导图制作“阅读宝典”,数学用思维导图将课堂所学到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英语学科不仅可以用思维导图梳理,还可以开展“英语演讲—趣说中国”“我和外教逛泉城”等活动,锻炼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再其次是围绕1个核心,从N个维度进行设计。作业的设计者,有本班的执教教师、本教研组的教师,还有本校名师工作室的教师。同一内容的不同版本、不同名师的多样化作业设计拓宽了视野。学生们也经常成为小小作业设计者,时常呈现出令人惊喜的作业。实践类作业多来自学校热心家长们的奇思妙想,学生乐在其中。走出学校,走进科技馆、博物馆等场馆式学习场域,场馆的专业人士也会给孩子们布置专业的项目式作业,集综合与专业于一体,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开拓了学生的视野。

量身定做,提高作业设计的针对性

营市东街小学教师把握学情,因材施教,探索设置“基础+拓展”“基础+弹性”“基础+特色”等多种模式的分层作业。

基础+拓展:语文学科根据教学内容,适时拓展名著的阅读,如读完《西游记》后,鼓励学生绘制取经路线图、制作阅读分享卡、编排武器排行榜、撰写阅读感悟,以不同形式加深对书籍的理解和感悟。

基础+弹性:建立错题集是营市东街小学教师坚持20余年的好做法,学生对错题进行整理,找准错因,进行针对性分析,然后举一反三,总结出同一系列题目的解决思路,这样做避免了机械重复,增强了针对性,实现了作业选择的弹性。

    整体协调,对作业布置进行总量控制

对于作业的总量控制,学校同样采取了链条管理。学校建立起以教导处为总协调部门,级部组长、教研组长协助,学科教师、班主任为具体负责人的学科作业“123”管理协调机制。

“1”是指一个学校作业平台,借助网络平台,实现了作业公示、作业协调、作业监督三合一。“2”是指双轮把关,每天的作业由任课教师上报平台,由班主任老师进行总量协调控制,教研组长进行质量审核,级部组长进行时长审核,合理调整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最后上报教导处审核通过。“3”是指截至每天下午3点前,完成全部审核,倡导教师尽早将作业布置给学生。为减轻学生及家长课后作业负担,学校鼓励学生尽量在校完成家庭作业。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15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