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火炬式”教研铺就教师成长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10-30 作者:沈群英 卢潇灵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师是幼儿园最宝贵的人力资源,教师发展也是所有幼儿园都致力实现的目标。但在幼儿园中,每位教师的工作年限、教育教学经验及发展所面临的问题都不一样。如何让每位教师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取得快速成长?

为支持教师的个性化、专业化发展,根据不同类型教师的不同需求,我们摒弃了传统教研活动规模大、内容统一、步调一致的“大一统”方式,在教研中为不同类型的教师确立不同的成长目标与路径,同时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我们将这种教研方式叫作“火炬式”教研。

“火炬式”教研,主要是通过对差异化的教研主体进行教研内容和方式的区分,探索将园本教研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将“师徒制”利用起来,开展贴近工作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教研改革。

    分类确立教师发展目标

我们根据教师的教龄和专业水平,将幼儿园的教师分成新手型、骨干型、成熟型三个不同梯队的教研主体。其中教龄1—3年的为新手型教师、3—10年为骨干型教师,10年教龄以上为成熟型教师。其中骨干型教师由年级组长、学科组长等骨干教师组成,不仅要提升自身能力,还要指导新手型教师成长;成熟型教师由业务园长和其他高级教师组成,汇集了教坛新秀、市级名师和教学比武能手等,他们承担着指导、引领作用,又兼顾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

新手型教师教学经验不足,在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上需要学习提高。针对新手型教师,我园一般以“沙龙”形式轮流组织教研,让他们分享自己在教研中的心得或困惑,大家相互交流,总结经验。比如,邵怡璇老师教龄只有一年,针对她开展的小班半日活动,教研组进行观摩和教研沙龙。然后,教师们围绕晨检、早操、如厕、集体教学、区域游戏等开展交流,总结出普适性的半日活动组织经验和方法,供邵老师这样的新教师借鉴。

骨干型教师教学经验有所积累,但仍需不断提升,尤其要提升游戏观察能力。所以骨干型教师更需要通过教学展示、课例研磨不断提升自己。

比如,中班教研组长瞿丽楠教学经验已日渐丰富,且在教学方面也有独到思考。通过“火炬式”教研,她主动向成熟型教师学习,又积极指导新手型教师,通过定期开展课例研磨、项目活动汇报等方式提升自己。

成熟型教师要打破专业发展瓶颈,在形成稳定的教学风格后继续创新,故成熟型教师更要争做反思型教师。

比如,蔡蔓倩是成熟型教师的典型代表,她时常浸润到组员班里,跟进项目课程,了解大家的教研学习情况。在这个过程中,她通过不断反思,自身经验得到梳理和重构,以往的经验也得到了深化。

    自下而上寻找真问题

只有在教学实践中做到反思常态化,教师才能突破成长藩篱。在“火炬式”教研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自下而上”寻找问题的教研路径,倡导教师在实践中提炼有价值的问题,树立问题意识。再通过实践中的运用尝试解决问题、梳理经验,使园本教研和教师的困惑不再是两条“平行线”。

教研的第一步,就是帮助教师梳理来自实践的困惑,我们通过“研讨会”等方式自下而上提炼问题。为解决一些教师在实践中的困惑,每次研讨会我们都根据教师的需要,设立一些更有针对性的研讨主题。

如在大班年级组开展“如何让孩子爱上绘本阅读”专题研讨;针对新手型教师活动调控能力不够的问题,开展“如何处理预设与生成”专题研讨。在研讨会中教师们取长补短,根据学情与教学状况,研制出适合自己的活动方案。

在自下而上明确问题了解教师需要后,我们还会主动邀请专业人员或在某些方面有独特经验的教师为其他教师“充电”,让教师主动吸取养分,使理论学习与实践真正融合起来。

    多种形式助推有效教研

在“火炬式”教研中,成熟型教师担任“传递者”,骨干型教师和新手型教师是“火炬接力者”。在教研过程中,教师通过“一课三研”“师徒结对”等形式开展活动,切实解决实践中的难题。

以新手型教师的“一课三研”为例。参研教师分组开展“科学分析,规范教学—集思广益,诊断开方—以研促教,打磨课堂”模式的“一课三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鼓励新老结对,让年轻教师向师傅及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包括每一个环节、每一句提问等。与此同时,我们还开展形式多样的非组织化观摩,包括随堂听课、互相听课、现场诊断等,为教师们提供交流意见和看法的契机。

本学期,我们将游戏中的观察与分析作为教研重点,副园长蔡曼倩率先围绕游戏教研开展专题讲座。作为成熟型教师,蔡老师用前瞻性的教育理念,不断引领新手型教师成长。

“记得我们看的第一个游戏案例是沙水视频,教研组带我们聚焦游戏中的真问题,碰撞游戏中的真发现,积极引发我们对游戏背后教育价值的深度思考。”教师叶晓梅表示,在一次又一次打磨游戏的过程中,大家通过观察、讨论与反复调整,最后进行分享交流。这一系列“复盘”式的教研方法,引领着大家相互学习、共享经验。

“师傅来示范,徒弟模仿秀”,也是“火炬式”教研的一大特色。骨干型教师与新手型教师结对,在游戏案例研磨中,师傅示范,徒弟模仿,共同进步。

“我主要关注师傅在游戏中看到了什么细节,以及如何选择合适的策略支持孩子的成长。”作为徒弟的瞿丽楠说,她在游戏研磨中,也开始模仿师傅叶晓梅的观察解读方式,来解读孩子的游戏。

师徒结对不仅提升了新手型教师的教学能力,也让骨干型教师吸收了新鲜的教育理念,两种教研主体碰撞交流,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通过“火炬式”教研,幼儿园的教师们用接力的形式传承着“责任、自信、理解、扶持”的团队精神,同时这种教研方式也真正将教师带入了成长的快车道。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东阳市实验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3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