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守正创新:职业本科稳步发展的关键

发布时间:2021-11-16 作者:马成荣 来源:中国教育报

■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笔谈⑧

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从学校办学角度把握其要义,根在守正,在“类型”上下功夫;重在实践,在“达本”上做文章;贵在创新,在“改革”上求突破。

在守正固本中彰显类型本色

明晰人才培养规格定位。人才培养分类主要是由社会专业化分工对不同类型人才的需求结构决定的。其总体上分为研究型和应用型两大类,后者根据职业属性又细分为工程型、技术型、技能型。职业本科对应于《国际教育标准分类法》中高等教育第6个层级的专业教育,属于“高级职业技术教育”,能为学习者提供“专业知识、技艺和能力”和“最好的专业实践”,主要承担技术型人才培养的使命。技术型人才属于技术工人到工程师上下重叠“职业带”的“居间”人才,其职业范围介于生产活动的上限和工程活动的下限之间,工作职责主要是从事工程方案的深化设计与实施和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与服务等。智能时代的技术型人才是既符合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双高”要求、又具有工匠精神的“隐形冠军”。

找准专业设置基准参照。职业本科专业设置的第一准则是社会需求,要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经济主战场、人民生命健康”,以工程技术与生产技术交叉领域为参照,瞄准为一线操作者提供技术方案的工程技术岗位或具有技术复杂性的操作岗位,通过重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结构关系,体现技术型人才的特质,反映其职业岗位要求。毕业生能即刻从事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及工程技术的现场实施,生产加工中高端产品、提供中高端服务,解决较为复杂的问题和进行较为复杂的操作,能在短时间内为单位创造价值。

理清专业课程建构理路。职业教育的专业由课程组合而成,而决定课程类型的是知识类型。职业本科秉承能力本位课程观,以工作实践为导向、以职业岗位为起点、以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为进路,根据岗位工作任务设置专业课程,基于职业能力开发课程内容,建构彰显其类型属性的课程形态:一种是与职业岗位任务有直接联系的,由技术实践知识与技术理论知识整合的理实一体化课程,其内容直接来自工作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特别是镶嵌其中的技术“默会知识”;另一种是间接支撑职业岗位任务的,由科学和技术理论知识构成的技术学科课程,内容由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应用而产生。它与普通本科的区别在于知识和能力的组织结构,而与职业专科的不同在于知识和能力的广度深度。

在升本达本中打造独特范式

职业本科应有本科的“样子”,但要避免成为普通本科的“翻版”或职业专科的“加长版”。

加强学科与学位建设。职业本科的学科形成有自己特色的知识体系和话语逻辑,要从技术的本质以及技术与科学新的互动关系中寻求立论依据。学科建设的关键在于“实践”,在理论与实际操作之间来回修正,据此构建囊括科学理论知识和技术理论知识,符合职业教育类型属性的“技术学科”。与此同时,推动建立与普通本科学术相等值的职业本科学位制度,其关键是授予标准的制定。既要把握学位的本质特点,更要凸显教育类型特征,重点考核学位申请者的道德水准、技术学术水平、职业技能水平和岗位胜任力及终身学习力等。

深化教师与教材改革。职业本科教师要从“双师型”走向“卅”型:“一横”代表师德师魂,“三竖”分别代表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科研教研能力。它需要教师培养体系、赛训体系和校本研修体系等共同发力。教材建设本质是基于类型定位的知识生产和知识创新。对职业本科而言,技术实践知识或曰“做事”的知识最有价值。教材建设还必须整体布局课程思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推进科研与教研共长。职业本科科研的核心目标是提高教师的技术学术水平和知识创新能力。要以技术学科建设为总抓手,推动学科带头人、科研团队和学科基地建设。在成果检验标准上,主要看是否建立跨学科跨企业科研平台和团队,是否将高新技术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并产生明显经济和教育效益,是否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课程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并有效服务人才培养。改变重科研轻教研的倾向,树立教学水平是教师学术水平重要内涵的理念,强化教研与教改,构建“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工作机制。完善教科研支持政策,建立科技与人文社科平衡的促进机制。

在育人育才中寻求关键突破

职业本科要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重点、以有效大学治理为保障、以制度标准建设为基础,优化育人育才路径,为学生铺就成人、成才和成功的道路。

坚持做学合一模式。“学中做、做中学”是与职业本科相适配的人才培养模式,其方法论逻辑是:“做”字当头、“学”贯始终、相机而“教”。从“做”的角度,构建基于产学研用一体、实践与理论多循环工学交替的教学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提高学生技术知识转化能力。从“学”的角度,强化在“做”中习得默会知识、关联理论知识、提高认知技能,创设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生态。从“教”的角度,推进“课堂革命”,重构基于互联网思维的新型教学组织结构,切实改变教师的教学路径依赖。

优化内外治理结构。通过实施“院办校”治理模式,推行项目制、大部制和主持人制等,实现组织结构从“金字塔型”向“橄榄型”转变,形成教学、科研、管理、实践、服务、文化、组织等结构性育人合力。构建校企双元育人的治理结构,打造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实现跨界整合与协商共治。

增强制度执行力度。国家制度标准建设是稳步发展职业本科的奠基性工程,主要涉及准入、过程和准出三类。“准入类”包括院校设置标准及专业设置标准等。要以标准为规制,试点探路,谋定而动,稳中求进,避免“一哄而上”;“过程类”包括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和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学水平评估以及专业认证等,指导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激发办学活力、提升办学质量;“准出类”包括“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和学位授予制度等,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达成。学校在学标、贯标、用标的同时,自主制定和完善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确保职业本科依标办学、行稳致远。

(作者系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二级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16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