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教育生命的新征程由此开始

发布时间:2021-11-24 作者:欧春芳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为一名基层校长,我在农村当校长十年了,在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稠树塘镇法新完小,我用了两年时间改变师生风貌,三年时间抓好教育教学质量;在武冈市稠树塘镇九年制学校,我着重抓好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初中部项目建设,解决学生就近入学的问题。

今年8月26日,接到武冈市教育局的调动通知,我被调到位于市区的新建学校——武冈市幸福芙蓉学校任挂职党支部书记和校长,这是当校长以来让我感觉压力最大的一所学校。从农村到城区,工作地点和团队发生了彻底变化,又是一所新学校,千头万绪,当校长这么多年,我第一次为筹备学校睡不好觉。

武冈市幸福芙蓉学校属于湖南省一百所芙蓉学校计划中的一所,是湖南省真抓实干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是让城乡贫困孩子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而办的学校。学校刚刚交付使用,承担着打造武冈教育新品牌的重任,备受关注。新的校园、新的教师、新的学生,一切充满着期待和挑战,我大胆地接受这份挑战,开启了我教育生命的新征程。

整个学校如一朵含苞欲放的芙蓉花,而我就是她的忠实呵护者。开学伊始,我就开始酝酿学校的五年规划,几个月来,我主要进行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全体师生心中种下“我是幸福芙蓉主人”的种子,描绘出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愿景;二是培养学生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出台《芙蓉学子手册》;三是加速教师团队融合,通过开展教师团队活动,加强教师们的沟通,通过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让教师们的工作统一步调、有章可循,学校的常规管理很快进入了正常化。

今年年初,武冈市教育局出台《武冈市中小学校长目标评价实施方案(试行)》《武冈市教育系统干部挂职交流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全面启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对88名义务教育学校校长进行了轮岗和调动,也对72名其他校级班子成员进行了轮岗。

本次武冈市校长轮岗,具有全面性和系统性。首先是城区校长跨区域进行了轮岗,并提拔重用了部分干了多年的优秀副校长担任校长,在一所学校工作超过5年的中层管理干部也进行了轮岗;其次是城乡间进行轮岗,给了农村校长历练的机会,也为农村学校带去了优秀的管理经验和教育理念;再其次是农村学校校长跨乡镇进行轮岗,促进了区域教育均衡。通过这次轮岗,带动了校长队伍成长,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区域、学校间的水平差距,最大限度地为优质教育均衡助力。校长们到了新的岗位,都感觉到了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能创新,大家都想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干出新的教育业绩。

应该说,武冈市本次校长轮岗的效果很显著。作为一名身处其中的校长,我切实体会到了由此带来的教育蓬勃向上的良好势头。第一,很好地解决了校长的纵向提升问题和职业倦怠问题。如今,很多校长一直在同一所学校工作,其各项工作容易模式化,带来的问题是缺乏活力和创新。校长轮岗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例如,在新学校,从开学筹备到与行政班子磨合、教师队伍建设都要从头开始,压力与责任感促使我一刻也不敢懈怠,这也是很多轮岗校长的共同感受。同时,新的校长带来了新理念和管理模式,为学校吹入了一股“春风”,让学校教师进一步端正师德师风,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有利于学校的长期发展。

第二,促进管理经验和办学理念的交流。优质学校的校长轮岗到其他学校,带去了先进、实用的管理经验,无疑会带动新学校走向优质。有些优质学校的副校长同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将他们提拔为校长,既让学校中层管理干部看到了希望,同时,他们会把自己积累的管理理念带到新学校,让学校发展少走弯路。

第三,带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首先,此次轮岗设立了淘汰机制,如果校长工作怠慢、责任心不强,将考虑不再让其继续担任校长职务,起到了很好的鞭策作用。其次,校长到一所新学校,更能看到这所学校的问题,落实整改也能跳开区域限制,寻求学校的特色发展之路,更好地激发学校的发展活力,助力武冈走上教育更高质量的发展道路。

(作者系湖南省武冈市幸福芙蓉学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2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