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面开启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姚喜双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对于语言文字工作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启文字事业第二个百年语言发展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时代性和创新性。

《意见》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当前,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面临着建党100年和新中国成立100年“两个百年”,现实空间和以网络、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构成的虚拟空间“两个空间”,国内工作大局与国际工作大局“两个大局”的形势。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语言文字事业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文化自信、服务国计民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基础地位和重要作用。进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征程,国内外环境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也面临着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意见》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来认识和定位语言文字事业的性质、地位、功能和作用,从战略和全局的角度论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意见》指出,到2025年普通话在全国的普及率达到85%。主要目标中,首先考虑推广普通话的指标,同时也从规范化等方面和维度进一步提出了要求:语言文字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得到继承和弘扬、语言的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等。在此基础上,《意见》提出了到2035年的中长期目标。

《意见》具有系统性和针对性。《意见》对语言文字事业的性质、地位、功能、作用、历史成就和面临的问题等进行了概括和阐述,同时提出了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对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

在主要任务方面,《意见》首先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点聚焦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聚焦重点人群,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国家发展的战略;坚持学校作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础阵地。《意见》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任务要求,包括在民族地区中小学推行三科统编教材并达到全覆盖、深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等。

在语言文字基础建设任务方面,《意见》提出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强化重点领域语言文字监督检查,强化对互联网等各类新媒体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和管理;重点提出大力推动语言文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强人工智能环境下自然语言处理等关键问题的研究与原创技术的研发等。

在积极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任务方面,《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和经典润乡土计划,推动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提出深化与港澳台地区的语言文化交流合作,支持和服务港澳地区开展普通话教育和水平测试,加强台湾地区语言文字政策研究。

在保障措施方面,《意见》从加强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完善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夯实语言文字工作法治基础和加强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重点提出了保障措施。

《意见》具有时代性和创新性。创新性体现在对语言文字事业的地位、作用和功能定位有了新论述。《意见》提出语言文字事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政治、社会、文化、育人和对外交流上的功能。

创新性体现在对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思想的表述上。《意见》明确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提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创新性体现在基本原则的表述上。《意见》将服务大局与服务人民作为基本原则,体现了语言文字工作的大局意识和宗旨意识,在原则中提出“推广普及、提高质量”,论述了普及和提高质量之间的辩证关系。

创新性体现在目标的制定上。《意见》既有“十四五”规划起步阶段的目标要求,又有到2035年的中长期规划目标的确定;既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的指标体系,又有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的目标要求;既有国家语言文字的科技水平、创新能力提升的目标,又有对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等方面多维度指标的表述;既有定量的指标,也有定性的表述。

创新性体现在新时代推广普通话方针的确定上。推普方针的表述,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从20世纪50年代的“大力提倡、重点推行、逐步普及”,到1992年的“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此次调整为“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

创新性还体现在采取措施,努力服务和满足国家、社会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语言文字工作新需求上。《意见》服务国家战略,提出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应加强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语言服务;服务国家安全,提出开展语言调查和语言生活监测,强调国家应急语言服务;支持语言产业发展,提出加强语言产业规划研究,发展语言智能、语言教育等语言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语言需求,强调建立语言服务机制,建立国家语言服务志愿队伍,提升城乡社区语言服务能力,满足特殊人群对语言文字服务的需求等。

创新性体现在重视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上。《意见》提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创新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和经典润乡土计划,发挥古文字在中华文明传承发展中的作用,提高用外语传播中华文化的能力。

创新性还体现在机制保障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意见》明确提出,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语言文字工作全过程,体现出新时代要全面加强党对语言文字工作领导的根本性要求。

(作者系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1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