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定西:筑牢心理健康“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本报记者 冲碑忠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最近,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思源实验学校语文教师朱文静有了新的身份——心理辅导教师。每天上完课,她都会拿起手机,回答学生们提出的一个个心理困惑。“最近学生们刚刚恢复线下教学,容易产生焦虑、烦躁、懒散等心理问题。”朱文静说。

作为一名参加工作仅两年的年轻教师,朱文静能够“化身”心理辅导教师,得益于定西市教育局今年开展的校园心理危机预防科普教育活动。今年4月,定西市教育局联合甘肃省应用心理协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针对教师、在校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校园心理危机预防科普教育活动。

定西市有中小学860所,在校学生35.8万余人,其中留守儿童2.6万余人,定西市教育局副局长左建君说:“如何尽可能地消除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防止极端事件的发生,是摆在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今年年初,定西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并广泛征求相关专家、县区教育局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建议。

调研结果显示,家长和教师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最直接和最深刻。为此,定西市教育局确定了以预防疏导为主、干预治疗为辅的工作思路,教师、学生、家长被共同确定为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群体,力求实现师生共融、家校共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为了精准地做好对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危机预防科普活动,定西市教育局和甘肃省应用心理学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设置了“智慧父母”“幸福教师”“快乐学生”“考前焦虑的识别与调适”四大专题,针对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家长群体,教师群体,中学生群体和初三、高三应考学生群体等,精准普及心理危机预防知识,提高家长、教师、学生心理健康意识。

科普讲座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努力实现校园心理危机预防教育全覆盖。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市有35.8万余名学生、2.1万名教师、8万余名家长收看了在线讲座,学习专业的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

“我们不仅仅是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更重要的是在广大教师和家长心中种下心理健康教育的‘种子’,让它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左建君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