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空间 大体育

发布时间:2021-12-19 作者:陈玉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体育活动是幼儿身心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许多幼儿园存在的户外活动场地不足、体育活动设施缺乏等困境,如何提高体育活动的实效性?

2013年以来,我园以体育活动课题研究为抓手,构建“小空间,大体育”课程体系,用三项措施保障小空间幼儿园体育活动的有效开展,解决了小空间幼儿园体育活动组织难题,破解了幼儿体质发展困局。

理念引领,合理规划活动场地

依托“爱深挚、保精细、教科学”的办园理念和“健康、快乐、成长”的办园目标,我园统筹规划室内场地和户外公共场地,充分利用每一寸有限的空间。

比如,不足30平米的“小小广播室”,摇身一变成为了复式空间(变成60平米),下层是“自主游戏小人国”,可以模拟碉堡、停车场、加油站等;上层是精致的“广播站”和“阅读空间”,还有专门搭建的瞭望“观景台”和长长的滑梯,成为了孩子们每天的“打卡点”。

我园将原来单一的大滑梯和荡船改造成“玩沙玩水区”和“攀爬综合运动区”,将破旧的通道变成“跑道”和“绳索攀爬运动区”,二楼三楼的滑面瓷砖也成了孩子们的“足球场”和“体育活动乐园”……

为了保障户外活动时间,我们将各个场地合理安排,确保场地有人用又不拥堵。坚持空间充分利用、设施充分配套、时间充分保障,保证了小空间幼儿园体育活动的科学开展。

因地制宜,精心设计体育活动

在体育活动开展过程中,通过问题归因、寻找根源,我们总结出活动内容简单、目标意识缺乏、适宜性思考不足、安全防护意识较弱、评价未能跟进管理等问题。因此,我们根据各个场地的实际情况,提出“三大原则”(目标性、适宜性、安全性),打造“五种活动”(晨间活动、早操活动、体育教学活动、体能大循环活动、室内活动),用“一套系统”,即《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手册(幼儿部分)》,加强幼儿评价跟进,提高体育活动针对性和有效性。

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的活动。我们提出目标性、适宜性、安全性“三大原则”,每次活动的组织都要思考为什么、怎样玩、怎样防护。按照各班级具体实际和个体需要,教师经常会和孩子们一起讨论研究:“哪里需要创设什么障碍?”“防护垫要一块还是两块?”这些都需要孩子们到现场参与决定。

比如晨间活动,依照“三大原则”的要求,从之前无目的的自由活动到有目的有计划,使幼儿身体动作的发展更加全面。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活动材料:梯子、轮胎、沙包、水桶等,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是我们的特色。各班教师根据幼儿动作发展水平和各个户外活动场地的特点,积极创设环境,为孩子提供环境支持,有目的地引导幼儿进行锻炼。如:大班孩子在投掷、跳绳方面比较薄弱时,教师会带他们开展投掷沙包(看谁投得中、沙包大战)和投掷网球、跳绳、拍球等游戏活动。通过有趣的活动提高他们的手臂力量、心肺耐力、手眼协调等能力。

再以“体能大循环”活动为例,我们将一楼操场、走廊、户外大型器械区联合起来作为第一个场地,将二楼两个小阳台和两条走廊联合起来作为第二个场地。教师根据幼儿的动作发展水平、年龄特征,活动场地的形状、大小,幼儿园里体育器械的规模、种类等,设计了丰富的活动内容。通过创设有趣情境、变换活动内容、让幼儿自主摆放器械并设计活动等方式,幼儿提升了兴趣,增强了体质。这项活动因为内容丰富、挑战多、时间充分,成为幼儿最期盼的活动。

针对特殊天气,我们研究开发了适合室内的体育活动内容,选择器械简单、速度慢、运动幅度小的体育游戏,并利用秋千、攀爬墙、平衡木、健身球、投掷墙、组合木梯等开展各种体能锻炼活动。室内体育活动的开展,较好地解决了因天气影响和场地限制带来的问题,使幼儿在雨天也能进行体育锻炼。

专家支持,科学评价幼儿发展

有人说,每个幼儿教师都应该是一个合格的体育教师,但这对于没有体育专业教师的幼儿园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难题。为解决这个难题,多年来,我们通过“请进来、动起来”,加强教师对体育学科的了解,逐步走向体育教育专业化。

我们多次邀请省教育研究院专家、体育学院教授、省体育名师来园开展讲座,邀请中小学体育教师(家长)来园助教,园内也开展多种形式的研修活动,园长带头学习体育专业书籍。

教研组牵头组织开展了各种专题的体育活动研修,聚焦关键目标的把握、安全防护的要点、环境设施的支持等,让每一位教师通过听课、评课、磨课,切实提高体育活动的组织能力。现在,体育已经成为了教师们最喜欢的活动。

与此同时,我们尝试利用数据分析系统,加强对幼儿体质发展的跟踪评价,全面了解幼儿体质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教育。对于个别幼儿动作发展存在的问题,如有的幼儿不会拍球、有的不会跳绳等,班级教师会逐一与家长交流,指导进行相应的锻炼。为激励幼儿锻炼,我们开展“远足小达人”“运动小健将”活动,并在升旗仪式上表彰。家长们也积极响应,利用放学后、晚上或周末带幼儿参加远足活动,使幼儿逐步养成了爱运动的习惯。

近年来,我园幼儿体育活动时间增加,自我保护能力增强,身体素质有所改善,病假缺勤率明显下降,热爱劳动、不怕困难、敢于挑战、自主创新等优秀品质得到发展。教师的理论水平、教科研能力和体育活动组织能力得到锻炼,幼儿园保教质量也进一步提升。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揭阳市机关少霏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1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