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自主带被子 “背包”来帮忙

发布时间:2021-12-19 作者:吴玮 王洁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智慧源起:床上用品的洗晒对保护和促进幼儿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家长进入幼儿园受到限制,幼儿午睡用的床上用品运送成了大问题。床上用品数量多,运送涉及上下楼,如果让幼儿自己运进运出,一些小班的幼儿拎不动装床上用品的包,家长也担心孩子的安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要“提供有利于幼儿生活自理的条件”。教师观察发现,装床上用品的包是根据成人的身高制作的,不适合幼儿使用。如果使用拎包,对臂力的要求比较高,也不符合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设计一个符合幼儿身高特点、能背起来的包,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活动过程:根据幼儿的能力水平,教师选择了三边都有拉链的收纳包,当拉链全部拉开后,收纳包就像一个打开了盖子的盒子,幼儿可以直接把被子抱起来再放入。随后,教师测量了幼儿背包背带的长短,确定了符合幼儿需要的背带长度及固定位置,并添加了背带调节扣。在此基础上,教师又为收纳包增加了两根手提带,方便家长使用。此外,收纳包的面料是防水的,即便阴雨天气也能轻松应对。

陈鹤琴先生曾说:“凡是儿童自己能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自主带被子对幼儿来说,原本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在提供了一个合适的背包后,从打包到运送,幼儿都能独立完成。在“能做”与“不能做”之间,有时候缺少的只是一个合适的“工具”。如果教师平时能耐心倾听幼儿的想法、仔细观察幼儿的行为和需要,从幼儿的视角出发,就能发明出便于幼儿生活自理的“工具”,有效帮助幼儿提高自主能力,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东台市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1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