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来华留学生怎样“读懂中国”

发布时间:2022-03-24 作者:孔艳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强调要“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留学教育”。

加强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建设,推进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要让他们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教师要在语言教学过程中自然融入中国传统文化,注意因材施教,努力讲出中国文化的内涵、精神及其所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教师要在教学中通过自己的言谈举止、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念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让留学生感受到中国人鲜活的性格、灵魂和追求,要独具匠心地创设语言学习的情境、仪式和范例,把中国文化有机地融入其中,让留学生认识到中国文化独特的精神气韵与核心价值。学校要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社会实践、文化体验、交流研讨活动,通过参观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访博物馆,开展中国历史文化知识讲座等活动,让留学生贴近中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明,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丰富多样,激发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热爱,让他们自愿成为新时代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提升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要让来华留学生了解中国的时代精神。时代精神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中指出,要“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并鼓励来华留学生要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心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提升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还要让留学生把中国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让他们成为中外文明交流的友好使者,为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贡献力量。来华留学生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和对外形象的窗口。我们要发挥好来华留学生“贯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借力来华留学生群体,服务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的大局,助力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为中国营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争取国际事务的主动权。2019年,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提出了“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目前,我国的对外翻译工作还存在外译产品数量多、接受度差,投资大、效益低等问题。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现好中国风貌,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需要更多优秀的对外翻译工作者。这些留学生熟悉中国文化,具有双语优势,能够为对外塑造好中国大国形象、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发挥作用和专长。

(作者系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讲师)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24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