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省如东县实验小学:

“相约周五”大讲堂架起家校共育新桥梁

发布时间:2022-05-15 作者:曹爱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并称教育的三大支柱。当前,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及生活水平提高、生育政策调整、留守儿童增加等诸多变化,家庭教育工作正面临新要求和新挑战。近年来,江苏省如东县实验小学积极探索推行家庭教育大讲堂,形成“一二三四”家庭教育工作制度,取得明显成效。

规范管理,健全“一个机构”

为了有效推动家庭教育大讲堂工作的开展,学校成立了家长学校“相约周五”大讲堂组织机构,由校领导兼任家长学校校长、教导主任、副教导主任,聘请教育系统内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和辅导员、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担任大讲堂的授课教师,并向他们颁发实验小学“家长学校讲师”的聘书。

同时,全校83个班级各选出一名家长代表组建了家长志愿者委员会。每期大讲堂开课时,家长志愿者需要统筹组织本班4名家长与会。这样,形成了由校长、教导主任、教师代表、家长志愿者、听课家长共同构建的家庭教育大讲堂的组织管理结构,彰显了强大的家校共育合力。

细化分工,明确“两类职责”

学校每周一组织召开家庭教育大讲堂工作例会,共同商讨大讲堂有关事宜。学校先后制定了《实验小学家长学校组织机构及运行办法》《实验小学家长学校“相约周五大讲堂”活动方案》《实验小学“相约周五大讲堂”课程表》等制度。 

同时,明确两类职责:一类是学校层面的,分别是顾问工作职责、校长工作职责、教导主任工作职责、授课教师工作职责;一类是家长层面的,分别是家长志愿者工作职责和家长学员职责。学校建立了家庭教育大讲堂志愿者微信工作群,大讲堂听课安排或重要活动安排,均通过工作群及时发布,家长志愿者会及时查看并布置落实。

科学运作,保证“三项落实”

一是时间地点的落实。确定了大讲堂固定的开讲时间,为每周五14∶30—16∶00,故取名为“相约周五”家庭教育大讲堂。单周由校内教师开讲,双周由外聘讲师开讲。

二是听课学员的落实。学校的小飞鹿剧场每次仅能容纳330人听课学习,如有重要的大规模讲座活动,我们则通过网络或电视直播进行。我们力争做到一年内全校所有学生家长至少参与现场培训一次。

三是课程内容的落实。大讲堂开讲前,学校会开展家庭教育问卷调查,然后确定家庭教育大讲堂授课的方向和主题,以正确的教育观、行为习惯的培养、心理健康指导、安全管理等为主要内容,帮助家长转变家教理念,掌握家教知识和方法,提升家教效果。同时,安排课堂互动,加强课后反馈,提高培训实效。

形式多样,推出“四种活动”

一是教育咨询服务。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下午,学校在西门广场设摊,邀请校内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心理咨询师等人员,面向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进行教育咨询和问诊,帮助家长分析孩子状况,制定改进计划与辅导方案,提供面对面的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

二是家长阅读活动。我们在家长中开展了“榆园朗读者”阅读活动,专门向家长推荐了一批家庭教育书籍,还定期给家长推送权威教育类媒体上刊发的优秀家教文章。本学期,我们还将举行“榆园朗读者”家长阅读沙龙,让家长畅谈阅读感悟和育人经验。

三是亲子实践活动。我们努力做到将家庭教育指导与入学仪式相结合、与成长仪式相结合、与研学游相结合、与家长会相结合。另外,鼓励家长通过家务劳动、外出郊游、书信交流等机会和形式,引导学生懂得感恩,学会勤俭节约,勇于担当责任,体验亲情温暖。

四是家访活动。我们全面启动教师家访活动,要求每位教师多形式进行家访,家访中突出交流学生在家和在校表现,客观分析学生整体情况,倾听家长评价意见,并有针对性给予不同情况家庭以合适的家庭教育指导。家访过程中收集的问题,我们会通过年级组的班主任例会进行讨论,制定解决方案。

学校开展“相约周五”家庭教育大讲堂半年多以来,在家长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受到他们的普遍欢迎。我们的家校共育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辐射效应,城中校区友谊路小学于今年上半年成立了“春晖”家长学校,也启动了家庭教育大讲堂工作;城北校区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也成立了家长学校,开启了家庭教育讲座。

在未来的道路上,实验小学将进一步凝聚家校合力,积极探索实践,积累更多宝贵的工作经验,为家长提供更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作者系江苏省如东县实验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1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