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锋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19 作者:张超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代呼唤全世界青年团结一心,加强彼此了解、相互取长补短,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中国青年向世界青年倡议“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这充分表明,新时代中国青年正以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的全新姿态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党和国家应抓住契机,引领中国青年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锋力量。

突出政治引领,提升中国青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号召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息息相通,代表着人类向美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一方面要继续警惕西方通过“颜色革命”与我们争夺青少年的企图,进一步加强价值引导,增强“四个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另一方面,要引导广大青年秉持天下为公的理念,在人类进步和倒退的十字路口,凝聚全球青年共识,发出中国青年声音,立正心、明大德、行大道,促进和平发展,维护公平正义,捍卫民主自由,努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塑造国际形象,提升中国青年激发全人类共同精神追求的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青年始终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始终代表着昂扬向上的青春形象;在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上,中国青年已经展现出了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树立了更加亮丽的国际形象。互联网时代,青年形象愈发多元,但自信自强始终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精神内核。要进一步提高中国青年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力量的意识和能力,通过举办国际会议、大型活动等方式,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让中国青年在自己的主场向世界发声,塑造中国青年在全球青年事务乃至全球治理中的领导者形象。

锤炼过硬本领,提升中国青年促进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胜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青年的全球胜任力,归根到底是求取人类自由而全面发展这一最大公约数的能力。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局面,要充分利用青年接受新鲜事物速度快、学习先进知识能力强、开展创新创造思路活的特点,引导广大青年苦练内功,探讨真问题、钻研新技术、提出新方法。同时鼓励广大青年更加全面、准确、生动地向世界阐释中国道路、中国成就、中国方案,以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促进全人类共同发展,与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同频共振。

坚持务实笃行,提升中国青年解决全人类共同难题的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面对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给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要激励中国青年以主人翁的姿态,与世界各国青年一道,寻求完善全球治理之策。针对现代化进程中产生的分化、失衡、撕裂等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要引导中国青年迎难而上,顺应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与世界各国青年团结一心,共同寻求难题化解之道。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必将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上拥有更大作为,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锋力量。

(作者单位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1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