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切口大牵动” 做强学校育人主阵地

发布时间:2022-05-21 作者:孙常福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承载着把“双减”任务落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的时代重任。在全面推进“双减”改革的大背景下,让学校实现充分发展、功能充分发挥,已成当务之急。沈阳市作为全国“双减”试点城市之一,在探索推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方面,在做实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提升教学质量等基础上,坚持采取“小切口,大牵动”的方式,统筹设计改革载体和抓手,激活学校、激活教师、激活学生,做强学校育人主阵地,让“双减”改革进一步走深走实。

    推出多彩比赛项目,让学生动起来

“双减”的核心是回归“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落实“减”的同时,还要探索推进把以前因增加学习被取消或挤占的课程、活动找回来,把减掉的学习时间填充起来、丰富起来,让学校真正成为培养学生的主阵地。一是构建“平时练、假期赛”的体育竞赛新模式。在推进学校开齐开足体育课程的基础上,以学校为单位,开展体育项目日常训练,建立校内联赛制度,构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特色发展格局。寒暑假期,市区分别举办体育项目竞赛,形成平时校内练,假期区内、市内赛的新模式,让广大中小学生喜爱体育、参与体育,增强本领和才能。暑假重点打造以球类、游泳、赛艇和艺术体验为特色的竞赛活动,寒假打造以冰雪运动、艺术实践为特色的竞赛活动。同时,科学安排寒暑假体育作业,促进学生校外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的有效达成。二是打造“人人进社团、校校有精品”的社团活动新局面,把社团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主发展、个性发展的重要载体。按照“以赛促建”的思路,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开展星级社团评选大赛,按照德智体美劳五大类别,对社团的组织建设、自主管理、活动特色、学生参与、成果展示等方面进行评估,确定一至五星社团,用1—2年的时间,打造一批涵盖理论学习类、学术科技类、文艺体育类、社会公益类、实践创新类和其他类共六大类星级社团。

    构建立体研训项目,让教师练起来

学校是“双减”的主阵地,教师是落实“双减”的主体。只有抓住了教师,才能让“双减”改革走向深入。让教师回归教学、关注教学、提升教学是关键,拓宽教师专业成长之路、让课堂教学更有内涵是重点。一是开展全市教师大练兵。以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和施教能力为目标,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教育教学和专业发展中遇到的主要困惑和问题,组织全市中小学各学科教师进行全员岗位大练兵。设置了专任教师和教研员两条赛道,通过校级全员练兵、区级竞赛、市级竞赛三个环节,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训、以赛促改。为保证练兵质量,把各学校岗位“大练兵”活动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内容,作为教师评优评先、职务晋升聘任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举办全市教师大展示活动。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基本功技能展示活动,通过教学现场、情境答辩等方式,充分展示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果,并推广优秀成果,实现资源共享。

    设计递进建设项目,让学校活起来

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关键是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要通过营造百舸争流的新局面,让学校更具立德树人的综合实力。一是举办全市中小学校园文化评选大赛。围绕办学理念、制度建设、校园环境、师生活动等方面,突出“美化、绿化、文化”,推动全市校园文化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让学生在校园文化的环境氛围中耳濡目染、熏陶感悟。评选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优化校园空间设计,实现学生与教师的高效互动、学生与教育资源的紧密融合;坚持智慧化引领,为学生打造和谐、绿色、温情、可持续发展的校园成长环境。二是全力打造幸福校园。围绕舒适、兴趣、充实、安全等内容,以学校为主体,开展幸福校园创建活动。整合现有文明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最美校园等创建内容,围绕“五育并举”、家校协同、改革创新、办学规范、学生爱学、教师乐教、家长满意等方面,分级分类制定创建标准,学校按照标准自主创建。到2023年,全市将创建100所幸福校园,到2025年,实现幸福校园全覆盖。同时,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完成中学物理、化学实验室升级改造,推进气膜运动馆建设,改造58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打造舒适安全的校园环境。

(作者系辽宁省沈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