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居家网课不焦虑 亲子关系少困扰

发布时间:2022-06-05 作者:马志国 来源:中国教育报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有些地区孩子们居家上网课,致使一些家庭的亲子关系又面临新的挑战。不少家长拨通我的心理咨询专线,诉说孩子在家上网课的种种困扰。孩子居家学习,对亲子关系来说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有助于家长了解孩子学习的具体情况、增进与孩子的交流互动等。但是,这种非常时期的教学方式,从心理学角度说,确实容易让孩子和家长都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和困扰。但只要调整好心态,找到合适的方法,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希望以下的案例和解析,能为家长提供一些启发和帮助。

    怎样化解学习氛围方面的心理困扰

【案例】

晓路是个比较懒散的初一男孩,学习不太专心。上初中后,经过一段时间训练,他在专注力方面刚刚有所起色,可是在家里上网课的学习氛围,又让晓路变得有些松懈懒散,不能专心学习了。半天的网课,晓路得从书房出来好几次,一会儿喝水,一会儿找零食,有时还把零食放在书桌上,一边听课一边吃。为上课专心这件事,妈妈非常焦虑,一天要和晓路闹好几次,但还是没什么效果。

【家长怎么办】

学习氛围是影响孩子学习状态的非常重要的心理因素。在学校上课时,身边的同学、讲台上的老师以及教室里的环境,都会形成一种有利于学习的心理氛围。在家上网课就没有这样的优势了,确实存在一些不利于孩子专心学习的因素。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一是面对现实。不管怎样,在家里上网课都不如在学校上课的学习氛围好。家长要能面对这个现实,不要期望过高,就会少一些焦虑,多想一些办法。

二是减少干扰。孩子上网课期间,大人尽量减少对孩子的干扰,尽可能给孩子提供一个单独的学习空间,但是又不要过度小心翼翼,大人蹑手蹑脚反而会让孩子神经紧张。

三是共同学习。家长不妨趁宅在家里的机会,给自己也安排点儿学习进修的内容,和孩子当一回“同学”,比如在一个房间里共同学习。

    怎样化解学习效率方面的心理困扰

【案例】

    欣然是个高三女孩,平时学习特别认真,不甘人后。在即将高考的关键时刻,不能正常上学,让她非常焦虑。网课是远程教学,不能跟老师当面互动,欣然感觉与在教室里上课的效果差远了,于是开始担心自己的学习效率,担心别人超过自己。妈妈看到孩子这样,更是忧心忡忡,非常担心这样下去孩子的高考成绩真的受影响。

    【家长怎么办】

居家上网课,确实有一些不利因素,容易影响孩子的学习效率。面对这个客观现实,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一是转换视角。疫情面前,我们生活的各方面都受到很大影响,包括孩子们的学业。可是换个视角看,在这样艰难的日子里,我们还能健康平安地陪孩子在家里上网课,已经是一种值得感恩的幸运了,何必为一时的学习效率而过分忧虑呢?

二是保持镇静。过度的焦虑心态、过强的竞争心理,都只会降低学习效率。家长的淡定,对孩子是最好的榜样和心灵镇静剂。孩子心态静下来,大脑才能更好地运转,才会有更高的学习效率。

三是降低期望。家长的过高期望,对孩子的学习往往是帮倒忙,甚至会导致孩子的逆反心理,故意不好好学。家长降低一些对孩子学习的期望,反而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安心和提高学习效率。

    怎样化解手机游戏方面的心理困扰

【案例】

章女士的儿子上初二,只有下午才有网课,孩子上午半天拿着手机玩游戏不出门,下午上完课还是手机不离手,到了晚上才着急地写作业,写完作业还是接着玩手机,一直到晚上11点多才肯把手机交出来。章女士很后悔没有早点儿开始在玩手机方面给孩子立规矩,导致孩子现在有点儿得寸进尺。为了让孩子控制手机游戏瘾,家长想了各种办法,甚至打过骂过,但都收效甚微。

    【家长怎么办】

心理咨询案例中,有太多家长和孩子之间由手机引发的战争。有些是由来已久的问题,只是在上网课期间进一步激化了这种矛盾。上网课需要查资料、作业打卡等,让孩子又多了用手机的理由和借口。为了避免这样的手机之战,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一是调整认识。疫情防控期间,大人孩子都宅在家中,手机几乎成了与外界沟通的最主要方式,孩子也需要与他人的交流。在理解的前提下,家长不必过于防范和纠结孩子用手机的事情。如果是老问题,更不要在这个特殊时期让矛盾激化而触发手机之战。

    二是和平谈判。有了认识的调整,亲子双方就可以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判了。谈判应是平等的,双方经过商量并达成协议。家长可以给孩子一些玩手机的时间但有明确的时间规定和限制,孩子得到尊重和理解后,往往也会自动减少玩手机的时间。

    三是做出榜样。有的家长一边看着孩子学习,一边自己玩手机,怎么要求孩子呢?家长要自己先做好榜样。比如可以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在旁边读书或者自学,或者在亲子协定中对家长自己用手机的时间也做出规定并带头执行,以身作则。

    怎样化解情绪方面的心理困扰

【案例】

利凯是个初二男孩,学习还好,就是正在逆反期,平时常因一些事情跟家长闹起来。宅在家里不能出门,让利凯心情烦躁不安。上网课到第三天的时候,利凯不知为什么情绪突然烦躁起来,嘴里一个劲儿地嚷嚷:“烦死了,不学啦!”同样心绪不宁的妈妈,看到利凯这样,气不打一处来,就对孩子连说带骂。矛盾升级的结果是,妈妈动手打了孩子一巴掌,利凯红了眼,把作业都撕了。

    【家长怎么办】

疫情已经让人焦虑不安,长期宅在家里更容易让人心绪烦乱情绪波动。这种情况下,家长必须要积极自我调控。为了避免情绪爆发导致亲子冲突,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一是理性克制。当意识到自己情绪快要爆发时,要尽快让火气降温,比如在心里默念:“孩子宅在家里也不容易”“我不着急,先冷静下来”,或让舌头在嘴里绕三圈,不让刺激孩子的话说出口。

    二是及时转移。如果已经有了发火的苗头,赶紧让自己及早转移。比如赶快离开孩子,或赶紧回到自己的房间,一个人坐一会儿或躺一会儿,想办法让自己的情绪平静下来。

    三是合理宣泄。如果确实情绪难以克制也难以转移,也可以进行合理宣泄。比如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大哭一场,必要的话也可以拨通专业心理热线或好友的电话诉说一下。家长自己心平气和了,亲子之间也会少一点冲突,多一份和谐。

(作者系天津宝坻心理健康中心心理咨询师)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0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