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快构筑幼儿视力健康“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许倩倩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近视在全世界的发生率持续走高,并出现日趋低龄化的发展趋势。相对于儿童近视高发的严峻形势,幼儿家长对近视及其预防的了解却较为匮乏。《2022年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趋势报告》显示,只有67.5%的0—3岁儿童家长认为近视可以被预防,只有49%的家长认识到近视度数加深会增加并发症的风险,比例远低于其他年龄段家长。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中提出,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眼健康水平。幼儿时期是视觉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近视预防和干预的关键期,加强幼儿近视预防工作需走出以下三个误区:

一是走出观念误区,重视学前儿童近视的危害。在生活中,许多家长与教师低估学前儿童近视的危害性,认为近视的结果仅仅是佩戴眼镜而已。然而,与青少年阶段相比,近视对学前儿童健康与发展的危害更加深远。已有研究发现,近视发生得越早,进展得越快,日后发展为高度近视的可能性越大,产生病理性视力损伤的风险也更高。与此同时,幼儿期是运动、社交及认知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幼年期出现近视现象的儿童,除了在运动和游戏时会面临诸多不便,在视觉信息的接收与处理上存在困难,还可能因此遭遇同伴间的社交冲突或排斥,导致幼儿的身心健康面临多重挑战。因此,预防儿童近视首先需要从终身发展与健康的角度认识到眼健康的重要性。

二是走出心态误区,将幼儿身心健康置于首位。儿童近视的早发趋势与许多家长在教育子女过程中急功近利或放任自流的心态密不可分。一方面,部分家长存在重教育轻健康的倾向,片面追求幼儿的知识与技能学习,用钢琴、阅读、练字等填充幼儿的闲暇时间,挤压占用幼儿的户外游戏时间,提高了幼儿早期近视的风险。另一方面,部分家长缺乏陪伴幼儿的耐心与策略,经常将手机、电脑等当作“电子保姆”,使幼儿的视线被各种各样的屏幕所占据,增加了幼儿养成不良坐姿及用眼习惯的可能性。因此,保障幼儿的视力健康,需要家长敏锐识别并减少幼儿近视的风险因素,重视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

三是走出行动误区,采取科学的近视预防与干预措施。尽管幼儿近视预防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但保教实践中仍存在一些令人担忧的行动误区。首先是疏忽大意,例如在婴幼儿阶段没有定期进行体检,忽视儿童视力健康所需的营养与睡眠条件,未能及时发现儿童视觉发育的异常情况等;其次是讳疾忌医,在发现幼儿近视时不及时主动寻求专业帮助,误认为戴眼镜会加重儿童近视,进一步错失儿童早期视力干预的宝贵时机;最后是迷信偏方,对正规医疗建议不信任或不满意,采用各种民间偏方对儿童近视进行治疗等。因此,构筑幼儿视力健康的“防护网”,亟须进一步加强学前儿童近视预防的制度建设,优化儿童近视预防的科普工作,凝聚保护儿童视力健康的社会共识。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1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