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市职业学校学生就业有岗升学有路

书写“技能改变人生”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本报记者 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邵老师,我现在晋升为主任设计师了,领导、同事、客户都很信任我。感谢10年前我遇到了青岛城市管理学校,也感谢您的谆谆教导。”近日,青岛城市管理学校教师邵亚男收到学校2015届毕业生李芳芝的微信。李芳芝向恩师分享了自己近期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令邵亚男倍感欣慰。

近年来,许许多多的职教毕业生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书写着“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

职校成就农村女孩的设计师梦想

“我现在的工作不仅喜欢,而且还有一份可观的收入,这是我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生长在河南农村的李芳芝说,自己的中考成绩很不理想,一度对未来感到迷茫。跟随父母到青岛后,她结合自己的实际选择了青岛城市管理学校环境艺术设计(界面设计与制作)专业。

“学校的学习氛围很浓,班主任和专业教师也一直在激励我,这让我下定决心要为了自己的梦想再努力一次。”从学习线条画直线开始,到学立体素描及色彩电脑绘图,李芳芝认真努力,在校期间多次获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及设计师证书,这让原先有些自卑的李芳芝重新燃起了对未来的信心。

高三下半年实习时,李芳芝发现自己很擅长跑市场,就在一家装饰公司做起了市场营销工作,她的最好业绩是一个月签单百万元,实现月薪过万元。但李芳芝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当设计师的初心,在了解市场行情之后,她放弃高薪回到设计公司,从设计助理开始做起。利用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营销积累起的经验以及持之以恒的努力,仅用了一年时间,李芳芝就成功转型,成为了一名设计师。

“出身农村的我,曾经以为自己的命运就是低学历、找一份普通的工作。没想到进入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后,母校给了我改变命运的另一种选择。”李芳芝开心地说,她很热爱现在的工作,收入稳定,还备受客户信任,经常会有老客户介绍新客户给她,这让她充满动力,奋力前行。“很多人没有看到,职业教育这条路上,同样有无数的机会,只要你自己努力去争取。”

越来越多技能型人才成为业界大咖

“转眼间,毕业已经7年多了,我从刚入行的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室内设计师,现在还有了自己的工作室。”青岛城市管理学校2014届毕业生盛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选择这个专业是源于兴趣,我有一定的美术功底。”在校期间,盛伟从绘画开始,逐渐学习手绘效果图、电脑课CAD 3D效果图等,掌握的技能越来越多。

高三下半年,盛伟进入装修公司实习,给设计师当助理。他至今仍对自己的第一个文案记忆犹新,“师傅和客户在房子里谈布局规划,我就把户型图画了出来,用卷尺量,小心看着每个数据,生怕量错或者少量。回去之后把户型图用电脑CAD呈现出来的时候,别提有多开心了。”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及客户资源之后,盛伟于2019年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现在我每天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服务好每一位客户,成为一个行走在设计道路上的‘小工匠’,幸福而又满足。”

“学校现在有四五百名毕业生已经成为了设计师,其中有些成为了设计主管、设计总监,甚至有些学生自己创业、开设工作室,成为业界大咖。我们的优势在于,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能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像专业所需的AutoCAD、PhotoShop、3ds Max等软件,专业教师都是手把手地教学。当学生去实习的时候,很快就能上手、为企业创造价值。”邵亚男说,以往,很多知名装饰设计企业、工作室都对职校毕业生存在偏见,甚至只选择招聘本科院校学生。然而,近几年行业、企业都非常看好职校学生,越来越多的公司主动上门,向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中高职学生伸出橄榄枝。

为学生搭建多层次多样化成才立交桥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项骏告诉记者,近年来,青岛市推进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提升和学生升学通道多样化,职业教育吸引力大大增强,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认识到“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创设高中阶段“职普融通+联合育人”让中职学校成为“梧桐树”,吸引着学生选择报考职业学校。

青岛职教学生不仅就业有岗,而且升学有路。近几年,全市有80%的学生通过“3+4”“三二连读”“高职单独招生”“职教高考”等方式升入高职院校。在中考招生时,全市职校开设“3+4”本科、综合高中、普职融通实验班、五年制高职、职业中专等学制形式,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发展需求。让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考生未必都挤普通高中一条路,通过职教高考成为技能人才,也是时下正热的不错选择。2020年以来,青岛市有6248名达到公办普高录取线的学生选择到中职上学;2021年,全市有6610名普高(含综合高中)学生转到中职学校。“职业教育只能招收低分生”的难题正得到破解,越来越多的学生走上技能成才的道路。

青岛城市管理学校校长牟善伟告诉记者,学校着力为学生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成才立交桥,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发展需求。一方面,学校与优质高职院校开展五年制高职合作办学,学生可以进入优质的合作高校就读,毕业后有更高、更广的发展前景和机会;另一方面,学校与青岛实验高级中学、青岛六十八中合作开设普职融通实验班,立足职教高考定位本科,让更多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享受到职教高考的红利,为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同时,学校还为有就业需求的学生提供多次选择优质就业的机会。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8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