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游戏闯关让学生爱上计算机课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文/本报记者 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报

课堂上,他带学生们游戏闯关;他讲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在慕课平台被学生“吹爆”。他是华中科技大学教学名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谭志虎教授,也是学生们心里亲切的“大萝卜老师”。

“计算机组成原理”是一门高难度的课程。谭志虎讲授的这门课,学生们却要抢着上。这节课上,他安排了一场测试赛,由两个团队分别完成俄罗斯方块游戏的编程。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做中学,在一次次“跳起来摘桃子”的过程中完成课程学习,是他多年来坚持的教学理念。

“我想当一个武功高强的老师,更想当一个会教武功的好老师。”谭志虎说。为减轻学生对高挑战高难度任务的畏惧感,他带学生从“拧螺丝”的简单操作入手,一步步构建复杂的系统。谭志虎持续关注计算机组成原理及系统能力培养教学改革,以系统能力培养为目标,构建比肩国外一流大学的硬件实验教学体系。经过8年的打磨,一套游戏闯关实践课程终于形成。

“游戏关卡的拆解,让学生觉得每一步都可以跳一跳做出来;以游戏闯关的形式及时检查,能够增强学习的即时反馈感,为学生们搭建起学习的‘脚手架’。”谭志虎说。他将课程内容拆分成一个个相对简单的构件,再引导学生依次“拼装”起来。当看到自己也能搭建复杂的系统时,学生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对于高阶学习任务的兴趣和信心也大大增加。2022年初,在中国计算机学会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上,谭志虎带领学生获得团体第二名。

谭志虎的课堂还从校内延伸到网络。2019年,谭志虎开设了慕课,并不断优化迭代课程,现在已经可以实现在线实训。他的课吸引了许多教师同行。于是,他建立起千人交流群,成立了虚拟教研室,义务为大家提供课程辅导,带领他们打磨教材和课程,不断提升授课水平。

谭志虎的心愿是,学生们毕业时,每个人都能拿出一件得意的作品说:“‘大萝卜老师’,这4年我没白过。”  文/本报记者 张春铭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8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