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活页式教材要真正“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杨新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在职业教育中倡导使用新型活页式教材。这不单纯是教材形式上的变化,更是关乎教材理念、内容和形式的深刻变革,关乎如何结合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特点、新要求,让教材真正“活”起来,更好地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更好地为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

一是以学生为中心,教材理念要“活”。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近年来招生规模迅速扩大,生源呈现多元化、多样性的特点,教材建设要适应这一形势变化,积极贯彻落实《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本,以服务学生为本,以务求实效为本,以变应变。

在对接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教材建设应同时考虑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学生认知特点,把满足学生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相信学生,依靠学生,服务学生,为“谁来学、学什么、如何学”铺路搭桥。学生不仅是教材的使用者,是教材源头的活水,也是教材的评判员,是教材优劣的试金石,更可以是教材的参建者,为教材建设出智出力,使教材常用常变、常变常新、永葆活力。

二是以实用为标准,教材内容要“活”。职业教育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教材内容应与实际工作岗位要求相对接,突出易用性、实践性和精品化,使学生乐学乐用、易学易用、实学实用,在真实或仿真的环境中实现学与做的双向轮动,学做相长。

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发教材,可以在契合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前提下,把企业的真实项目、典型任务、代表案例放到教材中去。教材内容可以以任务单或行动书形式设计,以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编写,以活页形式不断融入思政元素、技术革新、学习方法、技能大赛、身边榜样、职业发展路径等内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图文并茂,活灵活现。对于教材中的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活页,经过从企业到课堂、从课堂到企业的反复锤炼沉淀,做到简、实、精、新、使学生看得懂、学得会、做得到,学到即用到。

三是以灵活为特色,教材形式要“活”。职业教育存在区域差异、校际差异和学生差异,通过开发使用活页式教材,将纸质教材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配套网络视频、在线题库、应用工具、电子书等数字资源,将教材中的必会项目与选学项目相结合,将教材中的共性知识与学校的教学特性相结合,赋予教材多样化、层次化、灵活化形式,有利于适应不同地区、学校、教师、学生在使用教材时的差异化需求,实现按需定制,菜单化选择,活教活学活用。

另外,随着政策变化、技术迭代和产业的不断升级,可以以活页形式及时将新理念、新政策、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补充到教材中去,实现教材的动态更新,保证教学内容与时代同步,更好地满足教与学的需要。

在职业教育中倡导使用新型活页式教材,不是沿袭“换汤不换药”的守旧做法,而是发起“新瓶装新酒”的创新变革。让职业教育的活页式教材真正“活”起来,务守本分,务下真功,务求实效,必将迎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作者单位系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