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见证高中育人方式变革深入推进

亲历者: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韩相河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本报记者 焦以璇 采访整理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这十年·亲历者说

投身教育事业三十八载,从最初的一名普通教师,到备课组长、教导主任、副校长,再到一校之长,我见证并参与了学校的一次次发展变革,也深切感受到了国家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决心和魄力。

普通高中教育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过去,不少高中片面追求应试教育,唯分数、唯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等问题突出,阻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十年,国家对全面深化普通高中教育综合改革作出了系统部署。《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目标。在文件精神的指引下,山东省实验中学在高中特色化办学、课程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为每一个学生创造主动发展的无限空间。

这十年,立德树人愈加鲜明。学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我们精心打造思政课程和社团活动,开发了模拟政协提案评选活动,部分学生在思政课教师带领下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并撰写提案,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国青少年。在2022年济南市政协会议上,《关于济南泉水的保护与宣传的建议》《关于更改公交站台名方便市民出行的建议》等6份学生撰写的提案被作为正式提案提交大会。

如今,传统文化教育已成为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学校成立了传统文化工作室,开发了“诗画山水:中国诗与中国画”“琴歌:中国古琴曲与文学”等系列课程,通过尝试文学与书法融合、与古代音乐美术融合的方式,增强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爱,开拓新高考背景下文史类学科的学习视野。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走出了一条“以课程为牵引,家校社联动,校内外全过程”的特色之路。校内开展人人参与的“劳动周”活动,设置“烹饪”“生物技术实践”等课程,创建“农作物种植”试验田;校外围绕假期职业体验和社会实践,与社区、博物馆、超市、火车站等合作,参加生产和服务性劳动。

这十年,课程体系愈加完善。学校依据学生需求开展课程整体规划和教师开发申报,从中审核确定130余门校本课程供学生选择,打造形成“崇德、渝智、强体、悦美、爱劳”的“五育”并举校本课程体系。在新高考背景下,学校注重生涯规划课程的开发,每周设置1课时,帮助学生完成自我认知、学业规划、升学指导、职业规划4步走,借助专业平台定期测评出具报告。为了满足学有余力孩子的需求,学校还与山东大学等高校合作,专门拟订普高融合拓展课程实施方案,邀请大学教授利用选修课、周末和晚自习时间,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实施。

推进育人方式变革绝非一蹴而就。未来,我们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学校育人水平,形成具有实验中学特色的办学模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报记者 焦以璇 采访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0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