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提升孩子的有效阅读能力

发布时间:2022-09-11 作者:杨雄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信息化时代,阅读的快速化、碎片化正不可避免地影响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此时,重新审视阅读对孩子成长的意义及思考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显得尤为必要。本期专刊围绕亲子阅读主题,既有专家观点,也有家庭经验分享,从中可以看到父母的引领与陪伴对孩子阅读习惯养成的重要影响。

由父母引导到鼓励自主选择:激发儿童兴趣,创造阅读氛围

激发和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是关键。当幼儿因年纪小,注意力、兴趣等无法集中时,父母可选一些情节简短的故事书或是图画书,陪他一起读,并讲解给他听,使孩子潜移默化地爱上阅读。

阅读过程中要注意掌握节奏,以减轻儿童的学习倦怠感。成人去完成一项难度较大的工作任务时,往往也会产生某种畏难或抗拒心理,甚至演变成拖延症。孩子也一样,当他们疲倦时,可适当放松或停顿一下,不要把阅读变成一件让孩子觉得痛苦的事情。

通过父母讲故事来刺激孩子的大脑,这是很有效的方法。等孩子稍大一点儿,亲子阅读可以进入点读模式。可选择有少量文字的图文并茂的书籍,家长可以一边讲故事一边点着某个字大声朗读并让孩子跟着读。

有不少年轻的父母告诉我,他们每天大概只花半小时这样做,坚持几年以后,孩子就既能讲故事又能识字了。等孩子上小学后,亲子阅读就渐渐过渡为由父母引导变成儿童自主选择,建议父母这时可常带孩子去图书馆,让孩子自由选择喜欢读的书。也许他读了一阵子放弃了或是发现新的兴趣都不要紧,放手让孩子试错,直到他找到真正的兴趣点。

当孩子独立阅读时,父母要做的就是在旁边默默陪伴,或者看书或者工作,不要在旁边看电视、打电话或玩游戏,给孩子创造一个平稳安静的阅读环境和氛围。

家长应有这样的训练意识,从亲子共读开始,逐渐过渡到让孩子自主选择作品阅读。这样的训练不但能健全孩子的知识结构,还能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共情能力,亲子阅读的习惯和质量也会内化为孩子未来的一种能力素养和思维方式,对他的学习和生活实践产生巨大影响。

提高孩子思维的稳定性:做好时间管理,强调慢阅读和深度阅读

在信息化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对孩子思维和心思的干扰因素很多,培养孩子思维的稳定性和专注力非常重要。阅读是很好的培养孩子情绪、思维的稳定性及良好学习习惯的途径。

在多任务、多界面的人工智能时代,人们的注意力很难保持集中,对孩子来说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在学校上完一天课,回家还要继续做作业、阅读……帮助他们保持专注提高效率就尤为重要。

“番茄钟”是一个不错的时间管理方法。把一个大的学习任务切割为二十分钟的小任务,每二十分钟休息五到十分钟,这样的时间和任务切割让孩子在疲劳紧张的学习之后有调整放松的时间,也更有利于浅阅读和深度学习之间的切换。

信息化时代容易导致阅读的碎片化和短期化,对孩子思维的稳定性、专注力等都带来一定不利影响,所以更应该多强调慢阅读、深度阅读和纸质阅读。父母尤其要注意帮助孩子克服碎片化、功利化阅读的倾向,引导孩子通过阅读来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和深入思考能力。

尊重年龄和思维类型差异:找到适合孩子的方法,培养阅读习惯

对不同年龄、不同思维类型的青少年儿童采取不同的阅读和学习方法,才能更有针对性地提高孩子的有效阅读能力。

第一,对孩子阅读的训练应按部就班,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由单一到复杂,由被动阅读到主动阅读,由伴读到独立阅读,形成一个有过渡和有连续性的链条。

有的三岁到五岁之间的孩子,认识的字不多,可以给他选一些撕不烂的布袋书,因为在这个阶段他很可能会一边玩一边撕一边读。因为他的心智还没有发育成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可能只有十分钟,书对孩子来说就成了一个玩伴,慢慢地书会成为他的一个亲密朋友,所以这种方式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是有帮助的。

大人不能太着急,应根据孩子的身心规律逐步培养阅读习惯。比如对于两三岁的孩子,手眼的协调性还没有发育成熟,这时候他可以看图片,但是如果非要他认字,他可能就会跟不上。有些家长甚至要训练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写字。但此时孩子的心智还不成熟,抓笔的力气都没有,也没有方向感和空间概念,所以会把“手拉手”写成“毛拉毛”或把“6”写成“9”。

儿童的大脑很有意思,他的记忆有时比大人快,但是遗忘也比大人快,所以需要重复训练。父母在陪读或亲子共读时,要带领孩子发音,让他看到的图像与文字和声音匹配。到了四五岁,孩子往往可以不完全依赖图片了,所读内容中人物的情节、文字可以增加一点儿了,故事内容也可以更加丰富和曲折一点儿了。

第二,重视输出,可通过复述、朗读与演讲等方式帮助儿童提升阅读质量。

父母在陪读过程中也不用照本宣科,可以看图讲故事,讲完以后再让孩子复述。复述的过程实际上是锻炼孩子将知识内化的过程。父母还可以问一些简单问题,来训练孩子表达和回答问题的能力。“费曼学习法”认为,知识的运用一定要强调输出的重要性。

让孩子复述或朗读,甚至让他讲故事,都是一种输出,对提高孩子阅读的质量和未来学习的思考力及习惯的养成都有帮助。可能孩子一开始用的词语不连贯,但等他长大一点儿,父母和他一起读的书更广泛了,他可能会大声朗读了,再大一点儿他还能学会演讲,演讲就是完成知识建构以后自己内在东西的一种输出。

第三,可借助记读书笔记、思维导图等方法来提高阅读效率。

在书本阅读过程中,可以锻炼孩子不断地记读书笔记。这样孩子不管看几万字的书,都能够梳理出笔记的主要内容,实际上对孩子的思维是一种很好的训练。当然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思维和记忆方式。比如有的孩子是视觉型的,有的孩子是听觉型的,有的孩子喜欢通过听书来记忆,有的孩子喜欢通过看书来记忆。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父母在亲子阅读方面花的心思和下的功夫越多,对孩子未来思维风格和心智模式的成熟就越有帮助。父母用心观察和发现自己孩子的个体思维、阅读与学习风格,然后采用真正适合孩子的亲子阅读方法,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利于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

(作者系上海市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1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