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不要将阅读变成一件功利的事情

发布时间:2022-09-11 作者:陈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少父母都已意识到阅读对孩子学习和成长的重要性,但没有找到真正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方法。有的父母希望有短时间提升孩子阅读能力的“速成法”,有的父母只允许孩子读与升学相关的材料和读本,认为课外阅读都是浪费时间。这种功利化的思想和做法反而遏制了孩子的阅读兴趣,从长远来说也很难帮助孩子形成好的阅读素养。

阅读兴趣来自内心自发的需要。经常有父母想知道,怎么能让孩子爱上阅读?兴趣是个体活动积极性的源泉,往往是在需要的基础上逐渐产生和发展的。只有当孩子觉得阅读能满足他内心的需要,他才能真正产生阅读兴趣。这种内心需要应该是不带有功利性的,或许是能带给人精神上的愉悦感,或许是能满足人对世界的好奇心,但一般不会是因来自外界的压力或为某个明确的目标而产生的。比如一个孩子如果只是因为语文考试要考《红楼梦》的相关知识而被迫去读这本经典,那他很难马上对这本名著产生浓厚的兴趣。

阅读过程应是愉悦的和享受的。身处当下快节奏的信息化时代,人们很容易只重视结果而忽略过程。而阅读尤其是深入阅读恰恰是一件需要慢下来静下来投入其中,才能真正体会到乐趣的事情。在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方面,父母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完全替孩子做决定,应引导孩子去寻找和体会阅读中的乐趣,也要允许孩子不带目的性地选择一些自己真正喜欢的阅读内容。

所以并不赞成那种动辄让孩子写读后感的做法,不少父母总喜欢让孩子带着任务去做一件事情,比如出外旅行一定要写一篇游记、看一场演出一定要写一则观后感之类,这样孩子很难有一个自由、放松、从容的状态去体会过程中的美好,甚至会适得其反,导致孩子对这件事情本身产生反感。

阅读习惯的形成需要长期积累。阅读习惯的培养和阅读能力的提升不是一件可以速成的事情,没有捷径可走,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和沉淀的过程。那些热爱阅读博文广识的孩子并不是一天养成的,他们一定是从小就有阅读的习惯,或者是父母很注重在日常生活中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

这一点在孩子的学习上也可以体现出来,比如在众多学科中,语文可能是最难在短时间内提升成绩的科目,因为语文科目对阅读能力的要求较高,而这种能力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得到快速提升的,需要扎实的基础和长时间的积累。父母们与其给孩子报什么阅读能力速成班,不如把精力花在从小给孩子创造好的阅读环境和引导孩子培养阅读兴趣上。

阅读素养的提升需要博览群书。核心素养是决定孩子未来发展走向的关键要素,而阅读素养无疑是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孩子在阅读过程中慢慢认识世界、获取信息、发展思维和获得审美体验。

一个人的阅读素养是由多方面能力组成的,包括认读能力、理解能力、鉴赏能力、评价能力等。不少父母认为,阅读素养就是单一的语文素养,其实不然,它是一种全方位素养的体现,不是仅靠上好语文课、熟读或背诵课内的阅读素材就可以提升的。现在已经进入“全科阅读”的时代,孩子只有在博览群书的基础上,才能获取更多的信息,构建更加完善的知识结构,具备更加全面的核心能力。

父母不要因为应试的压力,而将孩子的阅读范围局限在课内或者只与考试相关的材料上,而应有更长远的眼光,放下功利化的考量,真正去激发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与热爱,用心培养让他们终身受益的阅读习惯。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1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