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学校要发挥主阵地作用

发布时间:2022-09-20 作者:周芳元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体育不断得到重视的背景下,社会上各类体育项目技能培训班不断增加。而加强对体育培训行业的管理规范,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8名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3%的受访家长期待加强对体育培训行业的规范,74.0%的受访家长希望严格评估场地和项目的安全性。

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并设立了对主要任务目标的具体考核要求,包括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不得少于1个小时,符合要求的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达到100%。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一方面国家规定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不得少于1个小时,另一方面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课外规定时间开展体育学科类培训,这样的意图已经相当明了,即要建立以学校为主导的体育项目技能发展机制。为此,加强学校体育教师的师资配置,完善学校体育运动设施,提高体育课堂的教学效率,加强对学生体育运动的管理,才是真正提升学生体育项目技能的举措。

体育是学科课程,国家制定相关的课程标准,学校均设有体育教师。体育教师按照体育课程要求开展体育教学,这是学校提升学生体育技能的主要途径。保证学生校内体育运动不少于1小时,学校可以做的有很多,如扎实落实晨练、课间操、体育课,做好课后服务等。充分利用这些时间,合理进行安排,加强指导与训练,学生身体素质和体育技能一般不成问题。

合规合法的校外体育培训可以有,但这些更应指向学生的专长、特长培训。说到底,孩子体育技能的发展需要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需要激发兴趣,需要长期积累,不可速成。为了提升孩子体育成绩而报大量体育培训班的办法,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做法。特别是缺乏健全的管理与规范的制度,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体育教师在课堂上讲好、讲透相关项目技能训练方法;学校安排体育教师深入附近社区,对学生进行假期体育项目技能指导;社区建设好适合学生运动的场地,配置好相应器材;家长利用假期监督、陪伴孩子训练……多重力量的共同努力之下,学生无须到体育培训机构接受相关培训,也能起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体育没有捷径,让专业人员做专业的事情,学校教师就可以做到。对于具有相关体育项目特长的学生,可以通过体育培训机构进行合规合法的培训。但对于学校体育课程所要求的一些规定项目的培训,家长们要相信学校、相信老师、积极配合,合力为孩子体育成绩的提升营造良好的环境。针对目前校外体育培训所产生的问题以及家长们的担心,规范行业是当务之急,提升学校体育师资力量、创造体育运动条件、强化体育课堂教学管理是长远之策。

(作者系湖南省浏阳市浏阳河中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2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