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师范大学选拔学生志愿者推进朋辈育人

“青春导航员”助力新生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2-09-20 作者: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王思琪 白润林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王思琪 白润林)“学长们提前联系我们,询问交通方式、到校时间,帮我们搬行李、办入学手续,还介绍学校环境,让我感到特别亲切。”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新生王青果说。该校新学期精心选拔的“青春导航员”,让新生一入学就颇感“暖心”。

今年,河南师范大学开展“1+3青春导航员”计划,采取“1+3”精准对接,即一名导航员对接3名新生,从各学院选拔出一批学业优秀、素质全面、有奉献精神的高年级在校本科生作为“青春导航员”,为新生提供精准帮扶服务,引导新生及时适应大学生活。

三四千名志愿者脱颖而出,参加了线上、线下培训。“‘青春导航员’主要负责对新生进行思想引导、专业辅导、安全宣导、生活向导、心理疏导、学业指导。”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综合科科长张坤介绍,“1+3”是基本标准,各个学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合理安排与调整,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在“1+3”的基础上制定“1+1”导航员方案,一名导航员对接一名新生,让志愿帮扶更精准。

学院通过新生座谈、随访等多种形式,对“青春导航员”计划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增强帮扶的针对性、有效性。“依托年龄、专业相近的优势,‘青春导航员’可以充分发挥朋辈力量,通过热情引导、传授经验,让新生初步明确大学目标,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实现朋辈育人。这个过程,也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精神传承。”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中心主任葛照金说。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2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