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怎样帮幼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2-11-13 作者:申燕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家夏丏尊先生在《爱的教育》中强调:“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这句话充分强调了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爱是教育的源泉。幼师作为引导者和启蒙者,要以理解、尊重为基础,以爱心为出发点,用一颗充满爱的心来教育孩子,提高幼儿生活和学习能力,始终坚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提升专业成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幼儿教师需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幼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而以爱育人,是幼儿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有了爱,幼儿教师就会千方百计将所学专业知识升华成基本素养并体现在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自觉做好幼儿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6岁的幼儿处于人的一生中发展变化最大的时期,身心发展迅速,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开展科学的保教活动,促进幼儿良好品质和习惯的养成和全面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3—6岁幼儿体重的增加较婴儿期逐渐减慢,神经系统发展迅速,语言、记忆及思维想象力、精细运动等发展增快。幼儿对外界环境产生好奇心,好模仿,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周围事物交往增多,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与情感多样化,易产生同情感、荣誉感、信任感,在正确引导下,幼儿可以逐步区别好与坏,喜欢与不喜欢。这个时期,凡是幼儿感兴趣的、印象鲜明、强烈的事物就容易记住,但是初期的记忆还带有很大的直观形象性。

3—6岁幼儿初步形成了自我概念,在发展个性的基础上形成自我意识。幼儿会有选择性地接受环境的影响,并主动塑造自我,自我评价能力较差,家长、教师的评价起主导作用。3—4岁出现第一叛逆期,自我情绪不稳定,容易受环境暗示,自我控制能力薄弱,自尊感萌芽。这个时期的幼儿也会出现亲社会行为,表现为分享、合作、帮助、救助等,年龄较小的幼儿也会存在攻击行为。进入幼儿园后,幼儿会主动寻求同伴,偏爱同性别伙伴,同伴交往可以促进幼儿社会认知和交往能力的发展。

教师素质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幼儿教师除了要掌握唱、跳、画、手工等技能外,还要不断学习促进自我专业成长,首先要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创新思维模式,掌握并运用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以爱滋养,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幼儿全面发展的能力。

一是以德修身,以爱育人,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幼儿人生的第一位导师,幼儿教师任重道远。要在教育教学中严于律己,勤奋钻研,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以爱育爱,严爱有度。要学会观察每一位幼儿,发现幼儿的乐趣,随时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精神面貌和情绪等的变化,了解幼儿的内心愿望与想法,认真思索其行为的意义,不断反思、总结、提升自身的教育行为,以做出恰如其分的回应与指导,这样才能深化保教实践活动,提升教师自身的专业水平。

二是营造轻松的班级环境,培养幼儿生活自理能力。

每年的新生入园,对幼儿和幼师来说都是考验。不少幼儿会产生分离焦虑症,哭闹、发脾气,不喝水、不吃饭、摔东西,个别幼儿还会出现打人等行为,这就需要幼儿教师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要从孩子的言行举止中读懂孩子的需要、兴趣和想法,因人施教。在班级营造家的氛围,细心照顾幼儿喝水、进餐,有计划有技巧地鼓励幼儿如厕、游戏和午睡,给幼儿讲故事、教孩子跳舞等。每天对每个孩子做简要总结,及时反馈家长,实现家园共育。这些看似简单、细微的工作,却处处要求教师要有足够的爱心、耐心和细心,有“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的换位思考。尤其在幼儿吃饭、喝水、上厕所、穿衣的时候,教师要根据每个幼儿的个体差异,循序渐进教他们生活技能,引导幼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养生活自理能力。

三是创设快乐的学习环境,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幼儿教育是最基础的启蒙教育活动,是开启幼儿人生的第一把钥匙。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而在鼓舞和唤醒。”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幼师要以尊重幼儿、了解幼儿、关爱幼儿为出发点,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审慎选择教学内容,积极创设愉悦轻松的学习环境,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开展各类教学活动,激发兴趣,启迪心灵,引导幼儿主动学习、爱上学习。要达到这些预期目标,就需要幼师平时加强理论学习,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在学习实践中不断磨砺、提升专业素养和技能,真正实现寓教于乐,以爱育人。

四是创设快乐的游戏环境,提高幼儿协同合作能力。

游戏是幼儿最自然的学习,是幼儿园基本的教育活动。如何引导幼儿在游戏中学会自我成长是幼儿教育的重要课题。幼师要用心将每一个生活环节、每一个教育活动细节都尽量变成游戏,变成幼儿们喜欢的、乐意接受的事物,让孩子们在游戏活动中增强了解、增进感情。培养幼儿在集体中生活、活动的兴趣和能力,在共同完成游戏任务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较早形成集体主义观念。

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呼吁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随着我国幼儿教育改革的纵深发展,对幼儿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幼儿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师德为最低底线,以崇高的热情和爱,永葆一颗旺盛的学习、研究及实践探索的心,在学习中实践,在反思中提高,推动自身专业成长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作者单位系西安石油大学)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1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