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思行合一 创新行为课程

——探访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2-11-13 作者:本报记者 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报

■解密名园

春分,孩子们在幼儿园内外寻找春天,创作各种造型的标本;立夏,孩子们在小农人试验田采摘蚕豆,制作美味的蚕豆饭;秋分,孩子们把丰收的柚子、南瓜、番薯等变为“道具”,开展趣味运动会;冬至,孩子们制作圆子羹和大头菜烤年糕,策划美食自助餐。

四季流转,宁波市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跟着二十四节气的韵律而动。他们的一日生活就是“从生活中而来,从生活中而展开,从生活中而结束”。

宁波一幼创立于1918年,原名星荫幼稚园,由我国著名幼儿教育家张雪门创办。著名的“行为课程”便是在这里萌发并得到实践的。百余年来,宁波一幼对行为课程进行了传承和弘扬,并不断进行新的探索,迸发出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生活是课程的根基,直接面对真实生活

走进宁波一幼一楼园厅,大海、沙滩、西瓜、仙人掌……孩子们的作品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呈现。与孩子们的作品相映成趣的,是不少当地的传统物件。如宁波立夏有“秤人”习俗,幼儿园就展示了称重的箩筐和秤杆。传统和现代在这里交融。

1918年,张雪门投身幼教,开始了贯穿其一生的幼儿教育实践和研究。他创立的行为课程是我国幼儿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张雪门认为,生活即教育,行为即课程。三到六岁孩子在幼儿园生活的实践就是行为课程。该教育思想是中国幼儿教育接受进步主义教育思想并进行本土化实践的产物,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虽然张雪门创立的行为课程体系已相当完善,但由于各种原因,很长一段时间,他的课程体系并未在中国内地的幼儿园被很好地付诸实践。

“我们是从一套文集开始研究的。”园长沈清从1980年就开始在宁波一幼工作,1998年开始担任园长。同一年,她发现了张雪门的课程资源,惊呼张雪门的思想竟与她当时的想法高度一致。于是,她带领团队开始研究张雪门教育思想,尤其是行为课程。

20余年来,宁波一幼不但传承了张雪门的教育思想,而且不断对行为课程进行新的探索。这里的“新”体现在新的目标、新的内容、新的实施路径与新的评价方法上,一系列调整都旨在使课程更适应现代儿童的发展,更贴近当下儿童的生活,也更能凸显儿童的动态发展。

探索过程中,南京师范大学虞永平教授带领团队来到宁波一幼,提炼了“生活、行为、经验”三个关键词,明晰了“生活是课程的根基,行为是课程的主线,经验是课程的归宿”。

“‘生活、行为、经验’的理论重建,使课程得以从儿童的生活出发,体现从封闭到开放、从单向至多重、从确定走向多种可能。”沈清介绍,行为课程的新探索更重视儿童直接面对生活,让儿童在生活中获得经验,将儿童生活视为最重要的课程来源。

幼儿园的走廊上展示了丰富的“课程故事”,如“我给蘑菇安家”“嗨!很高兴遇见你”等。这些活动都来源于孩子们在生活中的发现。如“我给蘑菇安家”,缘起是春雨过后幼儿园的草坪上悄悄立起了几把“小雨伞”,孩子们好奇地围着“小雨伞”研究了起来。这次意外的发现,开启了紫丁香班孩子们的蘑菇探秘之旅。

“我们的课程就是现实的生活过程,我们会关注孩子们的突发奇想,追随他们的兴趣点开展高质量的研究。”宁波一幼园区园长娄丹娜介绍,教师要做的就是把握契机,使孩子们在生活情境中愉快学习,进而提升多种能力。

2018年是宁波一幼建园100周年,幼儿园专门在操场上立了一尊张雪门塑像,纪念张雪门先生。孩子们和张雪门似乎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会时不时来瞻仰塑像,笑着说:“看,张爷爷正看着我们游戏、活动呢,张爷爷时刻都和我们在一起。”

行为是课程的主线,调动全身心感官参与

芒种时节,孩子们在小农人试验田灌水、松泥、插秧,学习种植水稻。试验田贯穿孩子们的整个生活,很多节气和传统节日吃的食物,原材料都由他们亲自种植,如立夏的蚕豆、冬至的大头菜等。

“行为”是张雪门课程思想的核心,也是现代早期儿童学习理论关注的重点。行为的本质就是在思维参与下多感官地与环境相互作用,这是幼儿成长的基本途径,也是宁波一幼课程展开的基本线索。

在宁波一幼,孩子们在不同场所充分开展“工作”。除了每个班级都有儿童工作室,幼儿园还有1000平方米的全园工作室,设立12间专用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都以宁波地方特色命名,如小小天一阁、红帮小巧手、三江小画廊……记者采访当天,孩子们正在小小天一阁自主阅读,在红帮小巧手工作室编织五色绳,在三江小画廊创作立体画。

工作室面向全园孩子开放,采取混龄游戏模式。各工作室密切互动、相互流通。如在画廊画完的画可以拿到美工区进行装饰;在“美味下饭”烹制的美食可以请别的孩子分享。值得一提的是,工作室的劳作都须有“结果”,儿童工作室里最终产生的作品,或出现在工作室的角角落落装点环境,或流通在其他工作室中。 

在宁波一幼,让儿童真正成为生活的小主人已成为共识。行为课程的新探索注重儿童在真实情境中的经历与体验,“行为”内涵转为更关注儿童行为的创造性、探索性、合作性,让儿童在有准备的环境中产生新的学习“产品”。

每天早上8点前,有四五个幼儿会提前到幼儿园的厨房洗涮区,他们要参与午餐的加工,如剥豆子、摘菜叶……“我是小当家”是幼儿园的传统活动,小班为自己服务,中班为班级服务,大班为园所服务。如工作室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要自己打扫、清理、将物品归位。

张雪门曾说过,要引导幼儿做有意义的旅行。本地的名胜古迹、博物馆、市场,都能帮助幼儿拓宽视野。

“千年鼓楼、百年一幼”。枕着久经沧桑的城楼遗迹,望着人声鼎沸的鼓楼商街,傍着绿树成荫的中山公园,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宁波一幼把周边环境转化成了课程资源。幼儿园组建了蜗牛考察队,分为幼儿园组、年级组、班级、家庭四级调查网络,大家在城楼遗址触摸历史,在中山广场寻找植物……

“凡是能行动的,都让他们经历。”娄丹娜介绍,教师会支持幼儿的每一次自我挑战,如鼓励他们在鼓楼商业街用几元零花钱买到最受欢迎的商品;针对买菜去超市好还是菜场好的争议,教师鼓励孩子们通过行动解答疑问。

“幼儿园创新了‘时空三开放’,其一是时间开放,教师拥有课程教学的自由度,其二是空间开放,会议室、活动室等都向幼儿开放,其三是资源开放,将社会资源吸纳为幼儿园教育资源。”沈清介绍,“时空三开放”拓展了幼儿的生长空间,促进了幼儿情感和个性发展。

经验是课程的归宿,发展适应未来的能力

行为课程的组织方法是设计教学法,张雪门把这种教学法结合当时的国情形成了本土化的“设计教学法”。他认为,幼稚生对于自然界和人事界没有分明的界限,他看宇宙间一切的一切,都是整体的。行为课程中设计教学法包括六大要素,即动机、目的、活动人数和时间分配、活动过程、工具材料、执行参考,课程组织方式更加灵活,贴着幼儿的经验展开。

每学期开学前,一幼全体教师都要参与全园层面的课程审议,教师要根据时间变化预设下学期的课程主题。以“春天来了”为例,小班确定的主题为“植物”,各班需要进一步聚焦,确定班本化主题。

小班香蕉班的教师带领幼儿听、看、闻,逐步聚焦“小草”为班本化主题,从颜色、形状、触觉等多角度进行研究。有的孩子提出要留住春天的“小草”,教师就和孩子们一起把艾草晒干,以线绷的形式制作小草装饰物。“孩子们有想法和愿望,就要支持他们,教师要观察、记录孩子们的行为,当好支持者和引导者。”小班班主任李秀华说,主题活动结束后,教师会对比活动前后孩子们的经验发展水平,反思并改进教学设计。

“新时期的行为课程更注重发展儿童适应未来生活、赋能个体素养的经验,如人际交往、深度探究、身心调适等。”沈清介绍,重新认识、发现儿童,重新评估其经验基础,知道儿童需要哪些新经验,需要重构哪些新经验,并以此为依据落实到课程中。

如在数学学习中,幼儿园引导幼儿运用数学解决实际生活问题,获得丰富的感性经验,发展形象思维,初步尝试归类、排序、推理,逐步发展逻辑思维能力。具体在几何、计数、测量等方面建立五阶经验评量表,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引导幼儿逐步建构自己的数学经验。

近年来,宁波一幼积极探索多种评价方式。每个幼儿都有一本儿童工作室评价表。幼儿参与活动后,工作室的教师会给予他们评价,同时幼儿也会给工作室的教师评价。每个工作室都有一个透明的箱子,幼儿可以给自己喜欢的工作室投上一粒纽扣。幼儿园正在尝试打通多元评价通道,融入家长评价、社会评价,不断完善评价体系。

张雪门有一套毕业标准,幼儿在学力、智力、体力上达到一定标准才能毕业。近年来,宁波一幼对该标准进行了量化和细化,探索新时期幼儿的毕业标准,建立儿童发展指标评价体系。

“行为课程的新探索突破了集体教学方式,开始关注个人、小组化活动,尤其在区域活动、混龄儿童工作室、蛤蟆剧团、蜗牛考察队等特色活动中给幼儿自主发挥的空间。”沈清介绍,如果有的幼儿提前达到了一定要求,幼儿园将给予他更多往上发展的支持。

作为一所百年名园,宁波一幼还承担起了引领区域共同发展的责任,首创性构建了“三园三制”课程区域推广模式,将行为课程推广到海曙区各幼儿园。全区100多所幼儿园的教师通过研学张雪门教育思想,重塑了儿童观和课程观,同时将焕发勃勃生机的行为课程注入各自的园本课程,对全区课程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近年来,来宁波一幼学习张雪门教育思想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幼儿园都会无私分享经验。“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沈清认为,要坚持“大教育观”,让张雪门教育思想在新时代荫泽更多幼儿园,“思行合一”,提升幼儿适应未来生活的能力。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13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