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传承经典 绽放时代光芒

发布时间:2022-11-13 作者:虞永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专家点评

张雪门是中国学前教育的积极探索者,著名的学前教育专家,经验教育、生活教育的积极传播者,幼儿园行为课程的创立者,现代幼儿师范教育的积极倡导者和开拓者,宁波星荫幼稚园的探索者和开创者,也是中国现代学前教育理论的重要奠基人之一。

和同时代的很多教育家一样,张雪门身处内忧外患的时代,忧国忧民,有教育救国的宏愿,有新旧教育的比照和体验,对西方思想有认同,也有分析和扬弃,有将西方先进理论中国化的热情和努力,把发展中国教育当作毕生追求,充满了对儿童、对教育、对民族的眷恋。他的行为课程有理论基础和实践积累,符合中国的现实,符合现代儿童观和教育观,是值得继承和弘扬的学前教育遗产。

张雪门行为课程的本质特征在于其儿童观。这是他研究幼稚教育和幼稚园课程的依据与起点,对他研究和实践课程编制、教材选择、教学方法的创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张雪门的儿童观是逐步形成的,是发展和变化的。张雪门对儿童的认识是学理和经验的融合。

一切教育工作者都必须回答“儿童的本质是什么”的问题,这是一个儿童教育的基本命题,也是判断教育实践之科学性的关键所在。张雪门和所有教育家一样,没有回避这个最基本的问题,而且作出了符合时代精神,又有自己独特见地的回答。这是他的教育理论的基础和起点。

张雪门强调,儿童是生长的有机体。儿童的全部生活都是生长的一段,他在这一段的时期里,他自有其自己的生理,他自有其自己的心理。他用自己当时的生理与心理,与其当时的环境相接触,因而发生交互的反应,俾得逐渐生长,以完成这一时期的生命,维持已有的生长,继续将来的生长。这才是儿童的本体。这就是儿童发展的本质。因此,童年是人生发展的不可或缺的一个阶段,有自己的独特性和可能性,要珍惜儿童的现在,让儿童从事现在能做的和乐意做的事。儿童不同于成人,教育应从儿童的特点出发。由此,他构建了符合儿童生长规律,关注现实生活,让儿童充分活动并获得有益经验的行为课程。

百年前的星荫幼稚园发展成今天的宁波市第一幼儿园。幼儿园几经变革,园长、老师们不断更替,但行为课程的精神一直得到了延续,并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不断得到强化和创新。老师们深入学习和领会张雪门的教育思想,结合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借鉴现代先进的教育理论,联系幼儿园的现实,在学习中思考,在探索中提升,在继承中创新。老师们有鲜明的儿童观,真正把儿童当作独立的、具有自身价值的、有能力的和主动的学习者。他们为儿童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和条件,让儿童有机会亲近自然、体验社会、感受文化,在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充实经验。

行为课程呈现了勃勃生机,展现出新时代幼儿园课程的生动样貌。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13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