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成长——

红色育人贯穿德育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李云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李云涛)“定期邀请老党员、老同志等‘五老’志愿者讲述革命故事,或者邀请有关专家、学者、领导作形势政策报告、讲党(团)课等,从小培养学生的红色气质、家国情怀,培养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可靠接班人。”近日,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教体局副局长毕晶告诉记者,岱岳区近年来让红色文化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深入学生心灵,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目前,岱岳区立足课堂主阵地,将红色育人贯穿到德育全过程,充分挖掘利用红色文化中蕴含的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深入推动红色教育资源进教材、进学校、进课堂。“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教学活动全过程,结合教学内容,丰富教育内容,寓诚信、爱国、敬业等人物、事件等于课堂教学之中,在体现实事求是、严谨科学精神的基础上,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岱岳区教体局少先队总辅导员姚欣说。

同期,岱岳区会定期组织引导党员教师、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体验活动,通过参观学习、聆听讲解、寻访英雄人物、走一段英雄路等,追寻英雄的足迹,感悟英雄的精神,铭记光辉历史,弘扬革命传统,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要的实践主题,融入教育教学,营造红色教育的浓厚氛围,让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把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此外,岱岳区塑造出众多红色教育特色品牌,据岱岳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副书记、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吕华山介绍,当地全力打造了教体系统“师德辉映党旗红”党建品牌和全区学校“一校一品”党建品牌,高标准拍摄制作《师德辉映党旗红》《师德闪光 一路芬芳》专题片,录制教体系统十佳微党课,举行“师德辉映党旗红”演讲比赛等,为教育系统“输血壮骨”。同时,岱岳区教体局还将党员教育和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制作100节思政“金课”和德育微课,打造10处红色校园党建长廊,让学校的思政课堂搬出教室、走出校园、融入生活。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