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镇江实施课堂提质工程——

“研学课堂”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特约通讯员 唐守伦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唐守伦)践行课标新理念,展现课堂新样态。日前,江苏省镇江市举办“研学课堂”观摩、交流活动,为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镇江市外国语学校、镇江市中山路小学等70所“研学课堂”实验学校授牌。这是镇江市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着力提升课堂教学和学科育人质量的有力举措。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义务教育新课标颁布实施,对学生作业和课堂教学‘双提质’成为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据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庆仁介绍,自去年10月以来,镇江市推进基于课堂教学体系重构的课堂教学新样态——“研学课堂”的研究,全面实施课堂提质工程。

为让“研学课堂”落地生根,镇江市教育部门严把申报关,出台申报“研学课堂”实验学校的具体条件,明确“研学课堂”专项课题的选题范围,召开“研学课堂”实验学校暨专项课题申报培训会。同时,镇江市教育部门还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开展60项英语阅读教学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助推“研学课堂”建设。

随着“研学课堂”深入推进,实验学校为“理解新课标、践行新课标”提供了一些具有很强操作性的教学案例。

近日,镇江市分别在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镇江市外国语学校、镇江市中山路小学举办各学科的“研学课堂”展示活动,组织来自全市各地的学科教师参与听课、听讲座,共同研讨、交流。

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9门学科共18节展示课,展示了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能力、构建“教学评一体化”实践体系所取得的成果。镇江市外国语学校授课老师们按照“研学课堂”的要求,围绕教学目标、教学评价等要素精心设计,同时结合学校小组合作学习的常态化优势,激发学生求知兴趣。镇江市中山路小学3位语文老师的课堂教学,紧扣“艺术之美”这个单元主题,立足核心素养,确立单元学习的总任务……一堂堂对教学的结构进行重构,进行深度研究,展示各个学科教学新样态、符合新课程标准要求的“研学课堂”,让与会老师深受启发。

镇江市教育局局长刘元良表示:“通过‘研学课堂’教学样态的建设,推进教学系统中的教学管理、教学资源、教学技术和教学研究在属性上的相互适应和匹配,形成良好的教学质态,让镇江的课堂样态更美。”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