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安丘凌河街道中心学校营造人人关注、参与教育新风尚

家校社合作育人为发展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2-11-29 作者: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李蕾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李蕾)在山东省安丘市凌河街道中心幼儿园樱花园校区,小朋友们在两名家长的引导下,挖土、捶土、和泥,一块块泥巴变成了小汽车、坦克、小狗、小猫,孩子们开心地玩耍,脸上写满了快乐。在该园,户外活动、应急演练、生活指导、文艺表演等活动,都有家长主动参与进来,成为课程的设计者、开发者、实施者。

凌河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闫海生近日向记者讲述了幼儿园里发生的暖心一幕。他介绍,仅中心幼儿园,由家长自主开发的活动就有20多种。目前,家长纷纷参与全街道16所幼儿园的活动设计、课程开发,不仅丰富了园方人力物力,而且拓展了活动和课程实施的广度与深度,更好地服务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除了16所公办园,凌河街道中心学校还下辖凌河中学、红沙沟中学等7所中小学。近年来,中心学校把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协调、服务、保障作用,汇聚起学校、家庭、社会各方育人合力,家长成为办学名副其实的参与者,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逐年提高。

上下学时间,家长轮流到学校执勤,引导学生安全出入;花坛修剪苗木、教室换洗窗帘、走廊清理污渍……在凌河街道的学校里,时常可见家长义工活动的身影,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凌河小学,每周一召开的办公会、周五召开的总结会,家长委员会成员主动参加,了解学校每周的工作安排和任务完成情况,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学校发展想办法、解难题。近两年来,家长委员会成员积极协调,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100多个,给学校提出的建议达300多条,其中200多条已经被学校采纳、落实。

每学期,凌河街道中心学校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分别到全街道中小学,对家长委员会全体成员、部分家长、班主任进行培训。“这样的培训每学期举行3次,风雨无阻。”中心学校校长高友祥说,“家校共育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泉源,我们主动作为,积极搭建平台,为家长提高素养和家校合作提供初始推动力。”

在凌河中学最受家长欢迎的是家长课程学习平台。该校校长韩永祥介绍,家长课程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和自主拓展课3种类型。必修课主要解决学生家庭教育的共性问题,全体家长必须参加学习;选修课旨在满足家长的个性化需求,家长可以根据专题选择学习;自主拓展课让家长通过参与主题活动,亲历育子体验,是必修课和选修课的补充。

在打好“家长牌”的同时,中心学校还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借助更多力量合作育人。“家校社合作育人为发展添活力。”高友祥介绍,“我们积极协调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庄、企业等,合作共建德育基地10个、劳动实践基地40多个、游学基地6个、文体活动场所100多个,形成了以街道文化中心为主体、基地为补充的合作育人新体系。”

中心学校组建了80多名科技、农业、环保等方面专家在内的人才数据库,通过专家进校园、学生面对面访谈等形式,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在专家的帮助下,我们了解了‘安丘大姜’的生产环境、优势及发展前景,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凌河中学初二(6)班学生于春铭说。如今,“安丘大姜”劳动教育课程日渐成为学校的亮点。

为了进一步增强家校社合作育人实效,中心学校还联合街道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凌河街道家校社合作育人好家庭、好家长评选标准》《凌河街道家校社合作育人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标准》,每学期在全街道评选100个优秀家庭、200名优秀家长,以及50个先进单位、100名先进个人,在社会上营造了人人关注教育、人人参与教育的新风尚。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9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