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灵活多样安排教学 优化疫情防控举措

重庆等地中小学将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发布时间:2022-12-10 作者:记者 王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12月9日综合消息(记者 王阳)重庆市中心城区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于12月12日前恢复线下教学,中小学其他年级于12月19日前恢复线下教学;沈阳市于12月12日起,陆续安排各学段恢复线下教学……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精神,多地近日发布教学安排,有序恢复中小学线下教学工作。

记者发现,截至目前,已有河北石家庄市、新疆乌鲁木齐市、安徽淮北市、山东博兴县等多地计划于12月12日有序恢复线下教学,而湖南长沙市、辽宁大连市等地已部分有序恢复线下教学。长沙市各高中已于8日起陆续线下复课,大部分学校的初中于9日复课,而小学、幼儿园将于12月12日复课。

综合梳理发现,多地明确家长和学生可根据所在地区疫情防控和家庭实际情况,自愿选择线上或线下学习方式。重庆、沈阳等地提出,各中小学要充分尊重家长及学生意愿,凡家长及学生不愿意返校上课的,应继续组织好线上教学。学校要制定“线下+线上”同步课堂教学方案,做好教学设备保障,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教师授课时,要对线上学习的学生充分关注,授课后及时沟通,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答疑。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多地明确,统筹做好中小学校线上线下教学的转换,安全有序组织学生恢复线下教学。在学校复课前,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政法、公安、卫健、市场监管、各镇街等有关部门单位,组成核验工作组,对学校逐一进行条件核验和督查。对条件核验不合格的学校实行台账管理、限期整改,指导督促学校全面达到复课条件,及时消除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学生返校过程中,学校要严格落实校门管理、健康监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对第一天返校复课的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进入校园。

恢复线下教学后,如何扎牢防疫“篱笆”?多地要求加强校门管理,师生员工入校须核验身份、测温、戴口罩,教职员工须扫场所码。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因病缺勤追踪登记、传染病疫情报告等制度。落实校园重点场所的通风换气要求,加强校内教室、食堂、宿舍、报告厅等重点场所和校车的消杀。

一旦发生疫情,如何及时高效应对,快速妥善处置?重庆、辽宁沈阳市等多地强调,要及时修订完善本地区及本学校应急处置预案,要开展多场景应急演练活动,确保流程科学、规范、可操作。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复课后心理健康和人文关怀,多地要求在学生恢复线下教学后,通过班团(队)会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要充分发挥班主任及心理健康教师的作用,多措并举,宣传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引导学生科学对待疫情,保持积极心理、阳光心态。要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焦虑疑虑和困惑,学校要与家长及时沟通,及时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要加强人文关怀,积极妥善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1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