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南政法大学在学生楼栋设立功能型党组织——

党支部沉下去 服务力提上来

发布时间:2022-12-17 作者:本报记者 胡航宇 通讯员 宋龙华 安鑫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牵头落实,在三个校区设置6个功能型党工委,成立31个学生楼栋功能型党支部,实行“专职组织员+职能部(处)长”的双楼长制——这是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基于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创新构建的一套学生教育服务机制。

“通过精细化治理,持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新时代高校学生楼栋育人阵地,实现学生工作‘服务就在身边,问题不出楼栋’,推动形成学生楼栋育人共同体。”学校党委书记樊伟表示。

“楼栋党组织的效率让我非常吃惊”“有老党员带着,我们特别心安”“团队认同感很快建立起来”……双楼长制的实施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了学校各项工作既有序,又温暖。

“学生反映想吃点水果,可以安排吗?”“北园C普通餐680份,清真餐15份”“我们晚餐需要一个馒头,同学有胃病,想要面食”……一个月来,学校楼栋送餐群里每天都有各楼栋长报给学校后勤和食堂负责人的各楼栋的用餐需求,哪怕只有1个学生的特殊餐饮需求,都能得到及时满足。

作为楼栋党组织的“指挥官”,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敖山除了每天在各个校区和园区党工委书记群里调度工作外,还要在渝北校区的各个宿舍楼间奔波。她的胳膊上一直拎着一个布袋子,里面装着各个楼栋特别需要关注的学生需求资料。

敖山告诉记者,学校通过每日工作提示把工作措施发布给各楼栋长,楼栋长第一时间组织楼层长、寝室长、宿管员等落实工作任务,做到了隔离转运快、环境消杀快、信息公布快等,建立起了快速有效处理楼栋突发情况的工作机制。

“老师,我是党员,我可以!”罗梅是一名体育课教师,回忆起以楼栋党支部副书记身份参与学校战“疫”工作的经历,无数个感动的瞬间涌上心头。“有一次,我们招募帮忙送饭的志愿者,在校831个学生,居然有200多人报名!学生们太可爱了,楼栋工作的这段时间和他们在一起,我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愉悦感,这和只在课堂上课的感觉很不一样。”

党员刘雨松是国际法学院今年新来的辅导员,他先后担任了4个楼栋的送餐志愿者。“作为新人,本来以为需要一段时间融入西政,战‘疫’的经历大大缩短了这个过程。学院党委书记吕亮、院长张晓君、副书记赵鑫带着我们冲在第一线,西政人的集体荣誉感、团队感和身份认同感很快就建立起来了。”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会聚了300余名党员干部、学生工作者、专任教师等,送了将近40万份饭,保障2万余名学生有序开展核酸检测,还发放抗疫“爱心券”、防疫物资等。各个楼栋党组织还开展线上简历制作培训、打造线上面试间、考研指导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人文关怀。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吴钰鸿表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学生楼栋育人共同体,是学校创新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一个尝试。

接下来,学校将出台各项支持楼栋党支部建设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场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年为园区党工委、各楼栋提供工作经费支持,以楼栋功能型党组织为基础,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学生园区、楼栋治理队伍。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1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