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专项行动到民生实事工程

——吉林省持续推进学前教师培训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2-18 作者:本报记者 纪秀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培训课程既有对国家政策的解读、对热点问题的聚焦,又有一线名园长办园理念与管理的示范引领,甚至还有指导教师调节心理健康的策略……”谈到自己参加培训的经历,吉林省柳河县实验幼儿园园长姚向华很兴奋,“培训让我对园长岗位职责有了新思考,也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有高素质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十四五”以来,吉林省持续加大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支持力度,2021年将幼儿园教师培训列为省政府“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基层”专项行动,累计培训园长和教师约5000人;2022年将幼儿园教师培训列为“全省民生实事项目”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依托“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累计培训园长和教师约6000人。

吉林省教育厅坚持“德能并重、以训促专”的幼儿园教师队伍发展方针,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精准梳理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发展现状,聚焦园长和教师专业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确定年度培训计划。

“我们将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园长、骨干教师、新教师以及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幼儿园教师作为培训的重点人群,按照参训学员的任教年限、年龄情况、专业发展程度,细化遴选条件,精准‘画像’,确保了选送单位能够精准选送培训对象。”吉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于华伟表示。

与此同时,吉林省教育厅对培训进行精细化管理,在招标评审方面,成立了以分管厅长为组长的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严格遴选具备国家和省认定的资质条件的院校和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依托吉林省中小学教师研修网,保证了项目申报、项目评审、学员选派管理、培训过程监管和绩效评估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我们要求承担培训的院校和机构必须深入幼儿园开展教育教学行为的观察和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对象设定不同主题,选择不同培训内容,体现培训的针对性和适宜性。”吉林省教育厅“国培”办公室主任孙世梅说。

作为承担培训的院校之一,吉林省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研训部依据《幼儿园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实施指南》的要求,开展了“幼儿园新教师教育教学规范化培训”,旨在通过培训促进新入职教师提升职业道德修养,掌握学前教育理论和技能以及科学规范的保教方法。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首先在集中研修模块从师德和职业发展规划入手,激发参训教师的内生学习动力,其次通过保教知识的宣讲为新教师夯实专业基础,最后通过实践层面的科学保教技能的学习,提升新教师岗位实践能力,使其成为合格的初任教师。”吉林省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研训部主任李大维说。

“25天的培训,课程主题鲜明,专家讲解深入浅出,对新入职教师特别适用。”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太阳幼儿园新任教师王帅骅参加培训后这样总结道。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1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