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临朐县实验中学附小推进家校共育

开通互动热线 名师培训指导

发布时间:2022-12-27 作者:通讯员 王金彩 刘晓萍 彭淑霞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王金彩 刘晓萍 彭淑霞)“与家长进行和谐、有效沟通,使家校共育产生巨大合力,家校‘牵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每名学生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班集体更加和谐有活力,学校增加了凝聚力、向心力,知名度、美誉度得到彰显。”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校长白冰深有感触。

临朐县实验中学附小地处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子女偏多。如何有针对性地促进家校共育,形成家校合力?该校专门组建了家校合作工作团队,由校长总牵头,分管德育校长主抓,安排专门教师负责,形成工作方案,采取分层管理模式,注重细节引导,强化习惯养成,构建起完善的家校共建、家校共育、家校共生的生态体系。

学校开通学校、教师与家长互动热线,邀请家长进微信群、钉钉群等,让家长随时找到教师,及时为他们在教育孩子成长等方面答疑解惑,并交流教育孩子的得与失,实现家校良好互动、家校共育的双赢。“学校开设的‘在线指导’家长群,指导家长掌握有效方法对学生进行教育,效果良好。”学生李晓家长表示。

在加强“在线指导”的基础上,学校注重不定期邀请家校共育名师给教师和家长培训,有针对性地让专家给予典型指导,为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出奇招;组织优秀家长“现场说法”,为全校家长提供学习优秀经验做法,提升家长的认知,学会具体可操作的方法。“教育是良心工程,更是未来工程,我们将积极配合好学校,为孩子发展保驾护航。”马小恒学生家长说。

开设家校共育课程,组织家长一起学习家教知识,增强家长教育意识和教育方式方法,许多家长通过培训、学习,提升了自身教育子女的成功经验,并自我举办“家庭教育沙龙”,使孩子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据白冰介绍,学校推出家校共育举措至今,已经组织10余场活动,参加人数3000余人,取得显著的教育效果,提升了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提高了家校共育的和谐度。同时,也为学生实现自我目标、更好成长增添了力量,更为家长适时、正确教育孩子指明了方向。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27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