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着力破解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难点痛点堵点

发布时间:2022-12-27 作者:马福运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用“大思政课”,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引导学生做到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提供了根本遵循。

然而长期以来,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存在着学生参与难、教学组织难、效果反馈难、长期运行难等共性问题。为了破解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河南师范大学坚持“寓道于业、寓教于策、寓学于做、共同成长”思政课实践教学理念,充分利用河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依托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中原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探索出课堂叙事式教学、平台情景式教学、基地体验式教学、网络延展式教学“四位一体”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比较好地解决了困扰实践教学的一系列难题,形成了课堂教学引领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反哺课堂教学的良好生态。

“四位一体”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实现了四种教学的相互渗透、有机融合、功能互补,有效整合起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等教育教学资源。这一模式以课堂教学为支撑,着力解决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倡导不同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协同与互动,以及不同实践教学方式的整合与联动,通过实践教学过程的“共建”和“共育”,实现实践教育价值的“共创”和“共享”,构建课堂教学引领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反哺课堂教学的良好生态。

一是通过专题化推动,贯通“课堂+实践”,解决了课堂教学供给与学生理论需求不平衡的矛盾。依托区域红色文化资源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在深耕教材、研究学生的基础上,提炼出契合每门思政课的实践教学主题,以专题开发的方式由教研室立项,形成故事资料库、实践要素牵引导图、整体化流程表等实操方案,以避免实践教学目标离散、方法随意等问题;以课堂叙事为牵引,推动“英模情感叙事+思政教师道理叙事”相结合,在教学设计环节打通理论课堂与实践教学的内容融通,通过具象化的教学主题、艺术化的教学方法、生活化的教学叙事,不断增强思政课理论教学的实践性。

二是通过全链条带动,融通“要素+方法”,一体化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解决了教学要素离散化与教育系统完整性的矛盾。研究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要素功能,剖析学生个性特点和价值认同规律,整合校内外教学资源,建设校内多功能实践教学平台,以河南“三学院三基地”为基础构建系统性、开放性实践教学基地;通过“红色故事发布人”“理论钥匙”等品牌方法,把中原红色文化融入课堂认知、平台创作和基地体验的多向互促中,为大学生的理论认知、价值塑造、素质提升搭建常态化体验平台,打造“背包式课堂”“行走的课堂”,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价值感、鲜活感、互动感。

三是通过多项目驱动,联通“网上+网下”,多模态搭建沉浸式育人平台,解决了理论“灌输”深刻性与教学生动性的矛盾。逻辑系统性、道理深刻性与理论大众化之间的矛盾,极易形成“乏味式”“空心化”的思政课堂,影响学生的主体性、参与度和获得感。这一实践教学模式着力打造联动式课堂教学和步入式实践教学,依托智媒体、大数据库、虚拟仿真和网络通讯等信息技术,根据桌面式、沉浸式、分布式等多样化需要,拓展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时空与资源,在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中达成教学目标和育人效果。

(作者系河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文章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口述史的红旗渠精神生成逻辑与当代价值研究”[18AKS019]、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大思政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1JZD054]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27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