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深挖劳动课育人价值

——透视劳动教育“独立成课”的首个学期(下)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仅是除草种树、打扫卫生;觉得参加就好、出力就行;缺少知识积累、思维碰撞……这是以往个别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情况。新时代的劳动教育显然不能局限于此。劳动课内容如何进一步丰富?如何让学生觉得有料、有趣、有意义?如何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进一步发掘劳动课的育人价值,以劳动教育强化其他“四育”,使其成为撬动学生发展关键能力的杠杆,成为劳动教育的着力点。

构建更加丰富多样的课程体系

“平均每周不少于一节劳动课”已经成为大部分学校常规操作。更关键的问题迎面而来,劳动教育的课程设计是否符合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特点,是否足够丰富多样,这决定着劳动课能否激起学生兴趣、助力学生成长。

在天津市蓟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花宜春看来,构建完善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应该多措并举:开发校本劳动课程,比如以花草种植、垃圾分类、房间清理、学校卫生承包等为内容,开发劳动教育活动课程,积极探索劳动教育与其他各育融合共生的路径,采取劳动教育与国旗下讲话、大课间、课后服务等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利用校内外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相关课程。

而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的劳动课程也应体现阶段性要求,体现劳动教育要求的区分度和梯度。

“小学阶段劳动目标以劳动意识的启蒙为主,开展以日常生活劳动为主,以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意识和观念;初中劳动课程旨在让学生初步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品质和职业意识,因此,劳动课程内容可以将学科知识转化为劳动实践,以培养学生掌握相关的劳动知识、技能。”教育部基础教育劳动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殷世东表示,各学段和年级之间必须保证劳动能力提升和劳动素养培养的一致性和连贯性,以避免各阶段和年级劳动课程目标错位。

劳动教育会不会局限于一门课程?劳动教育应该是跨学科的教育。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部分学校在思想品德、语文、历史等社会学科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的培养;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学中加强学生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在探究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新性的劳动习惯,例如在综合实践活动课堂上开展3D打印、无人机侦测活动等。

安徽省马鞍山市劳动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韩芳勤提出,地方教育部门可牵头推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建设,搭建劳动教育共享平台。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领导,积极推动统筹配置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资源;加强专业指导,支持学校开展劳动教育项目研究,强化课程建设,组织开展劳动教育课程资源研发,逐步形成丰富实用的劳动教育资源库。

畅通劳动教育教师的专业化培养

教师多为兼职?缺乏专业指导?……教师是落实劳动课程的关键群体,但一些地方的专业劳动教育师资,仍有较大缺口。从其他的学科中调用教师,或直接委派班主任作为劳动课教师,成为部分学校的应急之策。

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完善劳动教育师资是一条可行路径。韩芳勤表示,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形成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联动的家校社协同劳动教育共同体。学校可以采用校企合作方式,邀请一些相关机构人士入校授课分享,从而提升学生劳动教育认知面,也可以充分利用家长及当地人力资源,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

但校外师资在专业度和配合度上同学校教师群体仍有一定差别,治本之策还是培养好本校专门、专业的劳动课教师。

花宜春表示,一方面可以利用暑假、寒假等时间,制定劳动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对专、兼职教师进行统一培训。另一方面发挥乡镇、学校校本培训作用,采取师徒结对子、“一带多”等形式进行自培或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由专职教师对兼职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同时,区教育局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教师自主进修,提倡“双学历”和一专多能,多渠道提升劳动教师专业能力。

在殷世东看来,建设一支具备较高劳动课程专业素养的劳动课师资队伍,需要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在政策制度方面的指向和驱动,需要畅通劳动教育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搭建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平台,健全劳动教育教师的考核评价机制,全力保障劳动教育教师的专业化培养和输送。

殷世东还提出,高校可以开设劳动课程教师专业,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培养专门的劳动教育教师人才,构建完善的劳动教育教师人才培养机制和体系。

科学评价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我流汗了”“我出力了”……学生上劳动课,仅体验“打卡”是不够的。学生既要在劳动课上培养劳动习惯、掌握劳动技能,还要体悟劳动的价值和意义,这有赖于科学的评价体系作“指挥棒”。

与其他学科不同,劳动课不能单纯依靠卷面评价、结果评价。殷世东认为,劳动课的评价的科学设计需要对标新课标,坚持劳动课程评价三项基本原则,注重综合评价,体现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式多样、评价主体多元。

如何让评价意见充分关注劳动过程表现?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教育局劳动教育教研员陈缘认为,评价内容要关注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包括出勤情况、作品完成情况、学习过程、协作能力等;评价主体要从单一走向多元,包括学生、教师、家长;评价的形式也应具有开放性,包含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小组评价、教师评价等全面性评价。

多维度评价学生劳动情况,让教育评价渗透于劳动教育的始终。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陆续开展10期“城中区百名劳动好少年”评选活动,在区域范围内评选出1000名具有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好品质的少年儿童,并隆重颁奖。同时,借助城中区智慧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功能、线上APP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过程监测和纪实评价。

评价结果如何应用?花宜春表示,学生的评价等级确定后,应记入素质教育评价手册或素质教育评价平台,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也作为学生升学重要参考。

为推动劳动教育的开展,一些地区如湖北省黄冈市,还探索把劳动教育开展情况及成效纳入学校目标考核和教师、班级、学校、地区等各级评优评先考核体系。

(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黄星 程墨 徐德明 王志鹏 特约通讯员 莫青)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