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多给教师一点儿“甜”

发布时间:2023-01-15 作者:蔡彩萍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幼儿园工作细碎、烦琐,既有一日保教活动的要求,又有各种赛事及任务的压力,教师常常处于紧张和疲累状态。幼儿园教师大部分是女性,情绪敏感细腻,哪怕一件事处理不当,就有可能给她们带来负面情绪。因此,面对女性,管理者更需要在刚性制度下,用一些美好的仪式温暖人心。我们借鉴“World Cafe”(世界咖啡)模式,在团队管理中灵活发挥“甜品”的作用,以期在每场活动中不同职务、不同部门的人,都能轻松、自主地发表见解,在积极主动的状态中心情愉悦地工作,提升幸福感。

集体的节日甜品——提升教师的归属感

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友好合作的互动体验,能带来舒适、轻松与愉悦,让教师获得归属感。作为幼儿园管理者,要努力运用自己的人格魅力、知识才能、领导艺术、教育情怀等带动教师。我发现,蛋糕等甜品在女性为主的单位尤其受欢迎,一个甜品就可以化解小情绪,提升幸福指数。因此,我们以甜品为纽带,定期组织全园教职工开展烘焙活动。

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分工协作,可以使每部分工作都做到最好。为了让教职工有归属感、幸福感,我向工会小组提出“集体过生日”的方案,前提是每位教职工都要为活动出谋划策。在教师们为难地表示不会做蛋糕时,我设计了一个分工表,写下了需要认领的任务:布置场地、采购食品、制作蛋糕、洗洗刷刷等。同时,我在制作蛋糕这一中心任务中写下自己的名字。几分钟后,大家纷纷认领了任务。其实,这就像幼儿园日常事务一样,只有管理者先积极主动认领任务,才能带动教职工的积极性。

赋予生日主角权限。每个月的生日会,我们都会采用大圆桌的分享模式,管理者就是“桌长”,营造热烈、友爱的氛围。分享活动的重要一环,是让当月过生日的人许下一个愿望,同时记录在心愿卡上,这个愿望主要指向如何提升工作幸福感,并且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实现的。“桌长”收下心愿卡,把大家许下的愿望进行分析、分解,转化成管理的新思路或者新方法,以满足教师的愿望。

活动开展三个月后,我做了统计,每个月的心愿卡上至少都有一张是希望园长在工作中不要太急躁,也能像生活中那么温柔。这样的心愿直接而真实,让我重新审视自己在工作中的态度。我把它当成一种温馨提醒,不断调整自己的管理方式。

小组甜蜜聚会——增加讨论活动的趣味性

为了让教师找到归属感,就要让其在集体中发挥作用,尝到甜蜜的滋味,激发其成长动力。甜蜜的感受,可以从精神与物质两个方面获得。我借助工会的权益,每月组织一场“甜蜜聚会”,年段小组、教研小组、行政小组轮流小聚,管理者深入每个小团队,让讨论活动不再枯燥、有压力。

营造友好空间。我们的想法是,一定要创设让人舒适、有安全感的环境。在我的引导下,工会主席一马当先,与小伙伴一起营造了咖啡屋般的情境和氛围,并写下预约的甜品单,希望教师能无障碍畅谈,纾解压力。有一次,细心的小伙伴发现,一位编辑老师因为工作量大而困扰,不善言辞的她郁郁寡欢。于是,我和工会主席把她约到阅览室,特地做了一杯热乎乎的咖啡递到她手中。三人边喝咖啡边聊天,内向的编辑老师慢慢打开了话匣子,倾诉了自己的压力。在我们的引导下,她终于得以释怀。

愉悦交谈氛围。很多新教师在活动中不敢发言,或者是被动发言,归根结底是氛围太严肃。而在甜品助力下,教师却能放松心情,打开思路。比如,每年一届的戏剧节,我们都要多方征集“金点子”。年轻教师想法多、有创意,但往往有顾虑,不太愿意发表意见。其实,讨论这种话题适宜采取非正规形式,于是,幼儿园组织大家品尝甜品,边吃边聊。短短一个中午,我们就征集到了有趣、有味的戏剧节创意,可谓事半功倍。

特别的甜品预定——保证个别交流的有效性

教师在工作中承受着来自多方的压力,在工作之余发发牢骚,再正常不过。当管理者发现教师有不满情绪,就要寻找最佳机会,为教师设置宣泄渠道。与教师交流是多数幼儿园采取的方式,但如果不注意方式,交流往往会变成说教,甚至越谈越激动。我们曾尝试过“正式交流”,我和教师都感觉索然无味,甚至谈不上有效果。如何让交流不拘谨,建立信任感,这是管理者要充分思考的问题。

我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向教师求助:你们想要什么样的交流模式?答案是:想要配上园长姐姐做的好吃的甜品;想要轻松一点儿的氛围,别那么拘束……为了能与教师交心,我在每学期末安排两天交流时间,预约是双向的,即园长可以约教师,教师也可以约园长。要提前在幼儿园特有的小卡片上标注“交流时间”和“交流选项”。“口味和心情”也要提前标明,“甜”意味着开心,“咸”意味着不开心。在温馨的团建室,可口的点心、茶与咖啡是非常重要的“辅助工具”。教师普遍反映,这种交流形式非常“对胃口”。

遇到那些能力强、有见解却又有一点自负的教师时,我总是先给“甜”——肯定其能力、效率,再提出建议——可以听听其他人的想法,对你会更有帮助。“听听其他人的想法”的环节必不可少,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帮助教师解开困惑。

幼儿园发展要依赖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激发教职工的干事激情和对工作的热爱,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甜品介入这种非制度、非正式的趣味管理方式,能让教师在人性化的环境中高效开展工作,让幼儿园成为教师心灵的归属、成长的动力和焕发生命光彩的精神乐园。

(作者系福建省晋江市艺术实验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