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寻找不同家教观的背后成因

——来自对浙江省宁波市家长家庭教育观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5 作者:林志标 童星 叶柯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个家庭的亲子关系如何、孩子的成长环境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南京师范大学联合宁波开放大学,对浙江省宁波市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访谈,了解家长家庭教育观念的相关状况,在分析家长家教观的基础上,希望为家庭教育促进法、“双减”等教育法规和政策的实施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撑和参考,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从四个维度了解家长的家教观

本次调研在宁波市6个区共随机抽取144所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校(涵盖城市公办学校、农村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学生家长作为样本,有效样本为83994个。本调研所称“家长家庭教育观念”是指家长对儿童教育的看法,主要包含发展观、儿童观、教育观、成才观四个维度,了解家长对儿童如何发展、遵循何种发展规律、如何看待和对待儿童、对于教育现象和问题的基本观念以及对于何为人才、如何培养子女成为人才的认知等。

我们从以上四个维度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按1—5分赋值,分值越高代表家长的教育观念越科学,分值越低则代表观念越落后。调查显示,宁波市家长家庭教育观念整体较为合理,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总体来看,四个维度中家长的教育观得分最高,平均分值为4.547,具体表现为大部分家长会尽己所能提供孩子上学的机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会注意方式方法等,体现了家长尊重孩子的受教育权,并且能根据儿童发展特点采取合适的教育方式。发展观得分最低,平均分值为4.147。有5.1%的家长不认为孩子应该根据不同的标准和各自的特点来发展,有7.2%的家长认为孩子各阶段的发展之间没有联系。这说明部分家长不了解不同孩子之间具有差异性,即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以及孩子的发展具有阶段性特点。儿童观的平均分值为4.384,成才观的平均分值为4.278。

家教观与家长的年龄、学历、成长环境等显著相关

调研发现,家庭教育观念水平与家长的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乃至成长环境都直接相关。经过对调研数据的统计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一是母亲的家庭教育观念水平明显高于父亲。样本分析显示,家长的发展观、儿童观、教育观、成才观的得分均与家长的性别存在显著关联。具体表现在母亲在这四个维度上的均值水平都要显著高于父亲,说明宁波市家庭中母亲的家庭教育观念水平高于父亲,母亲的教育观念更加科学化。这种情况也可能与当前很多家庭中父亲缺位孩子养育有关系。

二是“80后”“90后”家长家庭教育观念优于“70后”及更年长的家长。调查还发现,家长教育观念水平的高低与父母年龄有关。具体表现为,在发展观、教育观和成才观三个维度上,“80后”家长的得分均值最高,说明“80后”家长在这三个维度上的观念更先进、更现代化。在儿童观方面,“90后”家长的得分均值最高,其次是“80后”家长,再其次是“70后”家长,这说明“90后”家长的儿童观相对更科学。

三是学前教育阶段孩子的家长家庭教育观念最优。数据分析表明,家长家庭教育观念水平与孩子就读的阶段有关系。孩子处于学前教育阶段的家长在四个维度上的得分都最高。孩子就读于初中的家长在发展观、儿童观、教育观和成才观上的得分最低。原因可能为:一是学前阶段孩子的家长大多是“90后”,他们的教育观念相对更科学;二是学前阶段孩子还没有太大的升学压力。

四是城市家长家庭教育观念相对优于县镇和农村家长。调查发现,家庭教育观念与父母的出生地和居住地存在显著相关,在城市出生(居住)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水平高于县镇出生(居住)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水平,县镇出生(居住)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水平高于农村出生(居住)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水平,即城市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最科学,其次是县镇的家长,最后是农村的家长。

五是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具有显著的代际传递性。调查显示,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与家长从小接受的教养方式存在显著相关。从小接受民主型教养方式长大的家长在四个观念维度上的得分最高,从小接受专制型教养方式长大的家长得分次之,从小接受放任型教养方式长大的家长得分最低。这表明,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具有显著的代际传递性,家长自身的成长环境对成年后教育自己孩子的观念会有明显影响。

六是学历越高的家长家庭教育观念相对越科学。调查表明,家庭教育观念与家长的学历存在显著相关。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在四个维度上的得分最高,高中学历的家长得分次之,只接受过义务教育的家长得分最低,说明家长的学历越高,家庭教育观念相对越科学。

七是家庭经济状况好的家长家庭教育观念水平相对更高。调查显示,家长家庭教育观念各维度与家庭经济状况存在显著相关。家庭经济状况为富裕及以上的家长在发展观、儿童观、教育观和成才观上的得分最高,家庭经济状况为温饱及以下的家长得分最低。说明家庭经济状况越好,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水平相对越高。这一情况与家长本身的受教育程度对家教观的影响也是一致的,受教育程度越高的家长,往往收入越高。

有针对性地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和支持

此次调研给我们开展家庭教育研究和实践带来很多启示,比如要结合时代特征看待我国家庭教育目前面临的问题,要根据每个家庭的不同特点和环境来进行分析和提供服务等。为进一步优化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家长、学校、社区、政府各方也需要共同努力,针对不同情况的家长,提供相应的家庭教育指导和支持。

一是家长要自觉学习,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形成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家长只有提高家庭教育责任意识,看到家庭家教家风对孩子成长的深刻影响,才会自觉、主动地学习,只有努力掌握丰富先进的家庭教育知识,形成科学的育人观,并有效运用到实践中,才能更好地遵循儿童发展规律,更好地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父亲要意识到父职的意义和重要性,更多地参与孩子的养育和成长,和母亲一起同心协力为孩子创造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

二是学校要提升家庭教育指导的能力水平,引导和帮助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念。学校可以通过开展教师的全员培训,提升教师的家庭教育理论知识水平和指导能力、家校沟通能力等。教育行政部门应大力支持家长学校的建设,统筹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数字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主阵地的作用。

三是政府应创新性落实家庭教育支持政策,缩小城乡之间家庭教育水平和家长观念的差距。大力发挥群团组织的力量和村(社区)自治作用,培育社会组织,提供多元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运用市场机制,盘活融通城乡家庭教育资源;加大对相关教育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加大对农村家庭教育工作的支持,让经济相对落后地区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家庭教育资源。

(作者林志标、叶柯单位系宁波开放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童星单位系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本文系宁波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宁波数字家庭教育支持体系建设研究”[2022YZD018]研究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