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别被负面情绪“带偏”

发布时间:2023-01-15 作者:谭国发 鲁芳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拿破仑说:“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父母要懂得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健康成长。

父母在面对孩子犯错或造成的混乱时,怒火往往容易一下子被点燃,进而情绪失控,对孩子产生责骂等不适当的做法。此时,父母不妨采用冷处理的方式,选择暂时离开是控制当下负面情绪的有效方法。比如当你发现自己的情绪将要爆发时,先离开现场冷静一下,做一下深呼吸或者喝口水,给自己一点儿缓冲的时间,以免不良情绪犹如脱缰之马横冲直撞,对孩子造成伤害。

父母作为成年人,还要学会主动掌握情绪的转化,尽可能及时将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当下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常常会让父母们身心疲惫并产生负面情绪。父母切忌将工作、生活中的压力转移到孩子身上。如果意识到自己有不良情绪,就要进行及时调适,尽量不要将这种负面情绪带回家。如果感到疲倦或心情沮丧时,可以面对镜子做一些微笑等可以让自己放松的表情,并注意提醒自己不要将不良情绪带给孩子。

当我们通过努力仍然无法自我转化情绪时,合理宣泄不良情绪也是一种好的选择。比如可以选择通过运动、跳舞、听音乐或大声唱歌等方式宣泄不良情绪。当情绪回归正常时,父母会发现自己面对孩子时的表情、说话语气以及处理事情的态度等,都将是另一种局面,随之而来的亲子交流也将会有更好的效果。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秭归县屈原镇新滩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