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彰显美术特色提升思政教育实效

发布时间:2023-02-13 作者:蔡贤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马院院长谈马院 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大多数高校尤其是单科院校马院的任务主要是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进程的大背景下,如何因时、因地制宜,因势而进地提升单科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质量、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我们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

基于这样的思考和定位,我以湖北美术学院马院建设为例,谈谈美术院校马院如何突出特色,提升思政教育实效。

以红色美术资源赋能“大思政课”

红色美术资源与思政教育灵魂相通,是党领导人民在百余年奋斗中创造出的反映时代风貌和文化传统的视觉文化财富,是我们进行思政教育的宝贵资源。灵活将美术资源运用于思政课教学,对美术院校构建“大思政课”具有重要作用。

美术院校马院思政课教师可以立足学生的实际情况,整合红色美术资源,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以“思政+艺术”的方式上好“大思政课”,不断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用活红色美术资源,提升课堂教学的价值引导功能。思政课须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价值引导是其基本功能。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适当运用绘画、雕塑、标语以及邮票等实用设计作品,提高引导效果;还可以运用这些资源里的故事增强趣味性,利用细节增强生动性,利用情感增强感染性,运用思想深化理论性。那些注入了时代灵魂的图像,让人铭记的并不仅仅是作品和场景,更是打动人的瞬间。历史和观念的交汇,往往被鲜活地定格在这一瞬间,成为宏大历史进程和叙事的最好注脚。

通过主题美术创作实践,拓展思政课启发式教学。主题创作过程是学生对创作主题“沉浸式”体验的过程,具有很好的自我启发作用,也能带来主动的情感认同。灌输是思政课教学的基本方法之一,但灌输并不等于“填鸭式”教学,还要注重启发,引导学生发挥主动性,自己去发现问题,进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美术院校还可以发挥造型和视觉专业优势,结合重大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校园主题美术创作活动。这样既实现了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又能产生一定的社会反响,起到“大思政”的效果。

在艺术采风实践中,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和“四个自信”。美术院校学生一般每年有几周写生采风时间,这是把实践教学与专业写生结合起来的好机会,也是到基层去、到工农群众中去的好机会,有助于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充分融合。学生可以在主题创作和社会实践中拓展历史知识,体味先辈奋斗的艰辛,更深入地了解并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在艺术服务社会中,熔铸青年学生主体性和社会责任感。艺术介入生活、服务社会的方式很多,各美术院校都在寻求适宜的路径。湖北美术学院主要进行了两项探索:一是建好“艺术点亮红土地”团队育人项目。团队按照“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美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的要求,在多个地区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性创作及展览、红色文化墙绘制作、红色文创产品开发、历史文化名人及革命先驱人物塑造、新媒体内容发布等活动,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合作模式。学生在文化传播中提升了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实现实践育人、大众美育传播等教育功能相融合。二是开展项目化的艺术实践(如承接地铁艺术工程、担纲重要场馆设计等),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艺术城市”建设活动。学生在实践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增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自觉和社会责任感,培养了家国情怀。

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引领美育和创作

新时代的文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教育和创作,是文化发展的要求,也是艺术院校建设的灵魂。

为师生主题美术创作提供思想指引和学术咨询。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美术院校专业课教师和学生理论水平参差不齐,大多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了解不全面,这就要求美术院校马院主动出击,“送理论上门”。

在湖北美术学院,学校领导带头,马院教师作为主力,通过校、院不同级别、不同规模的宣讲、座谈,向各专业师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具体包括:理清我国新时代文艺发展的方向与逻辑理路,正确看待文艺与国家发展、文艺与中国精神塑造、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时代、文艺与市场、文艺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等辩证关系,反对唯洋是从的文艺观,防范媚俗拜金、无病呻吟的倾向,批判消极乃至错误的文艺标准等。通过学习,各专业师生得以进一步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文艺的价值主导地位、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立场、中国特色主流叙事的话语权。此外,马院还为学校美术创作提供咨询服务。如,在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创作中,马院教师提前梳理十余万字资料,把党的历史上感人的故事、值得纪念的人物、波澜壮阔的事件呈现给各专业师生,便于他们进行创作。

研究宣传红色美术,服务全校课程思政。美术院校马院需要通过不同方式,推动红色美术理论和作品服务课程思政。湖北美术学院马院成立了“中国红色美术文化研究中心”,以研究成果服务于思政课教学和专业教学。同时,发布一系列主题教科研项目,鼓励引导全国美术专业教师参与研究,进一步梳理美术中的党史及其精神内涵,与思政课教师同频共振。中心还与专业院系形成联系机制,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对接、思政与艺术融合,并为相关学生社团配备思政导师。在不断深化“思政+艺术”的基础上,全校师生在抗疫美术创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活动中的行动,都产生了广泛影响。

以“马魂艺用”宗旨熔炼马院教师队伍

美术院校马院教师,既要真懂、真信所从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同时还需深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要义。马院要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融思政于艺术创作、寓艺术于思政教研,这是新时代美术院校马院教师队伍建设的“逻辑轴心”。

现阶段,高学历、年轻化已成为全国高校思政教师队伍发展的新态势,在教师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教师队伍结构日趋优化,马院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斐然。然而,在学历逐步提升的同时,马院教师专业背景亦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美术院校马院如何加强与专业学科间的互融度,提升马院教师的学科交叉意识、思政艺术化能力,成为摆在我们眼前的重要工作。

为锻造高素质马院教师队伍,近年来湖北美术学院实施了专门的“教师提升工程”,以“六要”为遵循、“五讲”为导向,加强思政教师选用管理与教育培训。“六要”,即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推进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的马院教师队伍建设,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加强理论培训与实践研修,擦亮思政课教师的信仰“底色”。“五讲”,即按照“讲信仰”“讲理论”“讲美术”“讲示范”“讲激励”的培养方案,推动实施思政课教师中长期发展规划,持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与能力。

其中,“五讲”培养导向是锻造美术院校马院教师队伍的重要依托。首先,要有信仰、讲信仰,马院教师队伍建设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既是思政课教师的第一要求,更是马院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其次,要懂理论、讲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是讲好“中国故事”、说清“中国道理”的“看家本领”,必须要学深悟透、熟读精思方能创新实践,以美立人。再其次,要晓美术、讲美术,根据美术生的特点,发挥美术专业的优势,将思政课程的教学科研与学生美术创作实践有机结合,用好红色美术资源、做好红色美术研究、传承好红色美术基因,使马院教师队伍多一份“艺术范儿”。同时,还要树“师”范、讲示范,选树“身边的榜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整个教师团队尤其是青年教师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广泛传播马院教师队伍建设正能量。最后,要善激励、讲激励,强化激励引领作用,以育人成效为根本标准,完善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符合美术院校思政课教学内在要求、有利于马院教师职业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使学有劲、行有力,营造教师醉心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良好氛围,强化教师队伍的责任感、认同感与获得感。唯其如此,马院教师队伍才能更有力地保障美术院校思政课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湖北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本文得到2017年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重点课题]2017GA037支持)

本文图片均由湖北美术学院提供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1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