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好社会“岗哨”防治校外欺凌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夏熊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两会快评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青联副主席魏新关注校外学生欺凌防治问题。他建议,教育、公安部门延展工作触角,广泛联系吸纳“五老”、社区工作者以及快递员、外卖员等群体为安全守护员,支持其报告可能异常的情况或阻止欺凌行径。

对于学生欺凌问题,全社会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相关部门提出了颇多有针对性的举措。但也要看到,前述诸多举措主要关注的还是发生在校园内的欺凌事件。经过多方努力,校园欺凌事件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校外欺凌事件仍时有发生。不时冲上热搜的校外欺凌事件提醒着全社会,填补校园外的视野盲区是根治学生欺凌事件的必由之路。 

校外开放的场景,如出租屋、乡村田野、街角巷落等,远离公众视野,远离行政监管,导致欺凌事件很难被察觉。一些周边群众即便目睹了学生欺凌事件,往往会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听之任之,这无疑给防治校外欺凌带来了困难。 

防治学生欺凌,第一时间发现并制止是最重要的。因为再多的事后惩处也只是补救,对受欺凌者的身心已然造成伤害。因而,建立起第一时间发现并能制止学生欺凌事件的“岗哨”网络,是将欺凌伤害降至最低甚至扼杀在萌芽阶段的最有效手段,这在治理校外欺凌中尤为重要。

魏新委员建议广泛联系吸纳“五老”、社区工作者以及快递员、外卖员等群体为安全守护员,支持他们报告可能异常情况或阻止欺凌行径,并建议宣传、公安、教育等部门对发现、报告、制止校外欺凌的个人予以机制化的荣誉激励和财物奖励,可谓切中防治校外欺凌问题的症结。

吸纳社区工作者等为安全守护员,可谓以低成本建立了一张高效的监督网络。而对他们适当予以机制化的荣誉激励和财物奖励,能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责任心。如此也能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防治校外欺凌事件中的重要作用。 

魏新委员还提出,要规范专门矫治机制并推动其发挥实效,规范网络空间内容传播,严防二次伤害。这能对欺凌者形成有效震慑,防止校外欺凌所带来的伤害进一步扩大,是集合全社会力量防治欺凌事件的重要体现,相关职能部门有必要予以参考吸收。 

学生欺凌事件危害极大,校外不能也不该成为“隐秘的角落”。用好社会力量,织密织牢防治校外欺凌事件的全覆盖监督网,早日将校外纳入与校园防治同等级别的监管强度,方能让学生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都远离欺凌事件,拥有健康安全的学习与成长环境。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1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