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数学:“平视”高考 深入浅出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唐爱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备战“三模” 迎接高考·学科指导 

第一、二轮高考复习后,学生明白了知识的概念,初步构成了知识网络,具有一定的思维能力。如何通过最后三个月的复习提升学生的数学学科核心素养,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呢?笔者有以下建议。

分类整理,找提升点。教师应该把时间花在课前,整理以往测试、模块复习时薄弱的知识点,精心编制查漏补缺复习题。应根据难度进行分类,对容易题采用“一题一点”即一个题目带一个知识点的方式进行限时训练;对中档题采取横向扩域的方法,特别是定理、性质、公式,要让学生知其源、明其理、知其用;对难题和典型题,需要在课堂中讲清、讲透,从而纵向加深,重点是思想方法的融合。教师讲解需注意“练在讲之前、讲在关键处”,根据学情、突出共性,归纳越准确、越细致、越深刻,针对性就越强,学生收获就越大。

周密规划,深度分析。最后三个月时间,需要填充的内容不能再像之前复习一样分章节和模块推进,而要打破章节,采用大单元教学形式,将数学思想方法嵌入其中,加强模块知识间的交叉综合,以及跨学科知识的融合,体现知识的整体性与创新性。笔者不建议高频率地进行模拟卷测试,两周开展一次综合测试即可,每次测试后要深度分析,把准脉络,根据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制定细目表,为下一次综合测试提供参考。如果只是让学生校对答案、然后全卷讲评,这样囫囵吞枣,只能是会的题做了千百遍,不会的题还是不会,不但提升不了学生能力反而浪费宝贵时间,增加学生的焦虑感。

回归课本,真题再现。最后三个月的复习要立足课本,把课本例题和习题分题型、知识点整合,让学生追本溯源,将知识进行整理形成思维导图,学会知识点间的迁移。高考真题再现并不是把高考原卷印发给学生让学生做,建议把高考真题分类,对应课本,回归知识点加以巩固。不仅仅让学生明白怎么做,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这样做,还能如何做。学校或教师若能自主命制相同难度和考查能力的题目当作业,效果更佳。

掌握技巧,规范答题。考场中应试的四大法宝是把握好“答题顺序、答题时间、考试心态、答题技巧”,总宗旨是“先易后难、分层达标”。容易题要先做,除了保证得分之外更有利于建立积极心态。难题要巧做,教师根据生情、学生根据目标有的放矢,不宜贪多求满,需有“舍得”精神。

在高考复习中,除了知识的理解应用之外,还应注意答题规范和工整书写。教师在课堂讲解时应把学生解答时书写不全的扣分情况展现给学生,教师要经常板书正确的解答过程,让学生明白书写的逻辑关系。最后三个月的复习也是心理辅导的最佳时期,各科教师都应该营造和谐舒缓的氛围,鼓励师生间多交流,多一点表扬鼓励,多一点情绪赋能。

高三最后一个学期,一般学校会采取三轮复习,如果把高考视为参考的水平面,那么,一轮复习要“仰视”,横向铺垫基础知识;二轮复习要“俯视”,纵向挖深拓展思维;三轮复习要“平视”,最后三个月应追本溯源,更注重思想方法,更应该耕深于课本、浅出于课堂,从基础出发,融会贯通,提高学生的数学学科核心素养。

(作者系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数学高级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1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