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他坚持在教学一线带课上课,用先进理念引领学校发展——

王丰:甘做引领教师成长的“火种”

发布时间:2023-03-22 作者:本报记者 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耕耘楼、耕读楼、砺行楼、致远书屋……步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宁卧庄小学,浓郁的农耕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校园内、墙角处,是一块块学生体验农耕的乐土。

2018年,王丰到此担任校长。他深入挖掘宁卧庄曾是农庄的历史背景,提出“自然、精细”的农耕精神和“砥砺身心、耕植智慧”的“砺耕教育”办学理念。如今,“砺耕教育”弥散到了每一名师生、每一个班级、每一项活动……校园焕发出别样的活力和特色。

    给学校“画张像”

在王丰看来,办学理念既是一所学校发展精神的核心,又是学校安身立命、得以成长的魂魄。作为一名校长,先要给自己的学校“画张像”,用先进独特的教育理念为学校发展树立一座“灯塔”。

在他的带领下,宁卧庄小学将办学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的每个角落,着力打造学校发展的精神、环境、课堂、教研、活动五张文化名片,校园的一草一木、每一面墙壁都渗透着教育内涵,课堂内外时时可育人、处处皆育人。学校变以往“三好学生”为“五有宁娃”发展目标,每周、每月、每年的最美“五有宁娃”评价活动,让学生一次次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体验成功、感受快乐,成为引领学生发展的航标。

近年来,宁卧庄小学获得了全国冰雪运动项目示范校,甘肃省文明校园、健康校园等称号,摘得兰州市教育质量优秀奖,办学理念得到了广泛认同。此外,教研、德育、艺术、体育、班队活动也全面开花,吸引众多学校前来观摩。

“我一直倡导师生要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既要有润物无声的知识传授,也应有惊涛拍岸的情感升华,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让每个学生快乐健康成长。”王丰说。

    带头上示范课

每每提到教育教学,王丰总有说不完的感想,讲不完的故事。他认为,学校的教学理念是支撑教师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作为校长,一定要成为引领教师队伍成长的“火种”。

多年教学实践中,王丰立足小学语文学科以往探索的有效经验和校本化实践的推进思路,提出了“润智语文”教学主张,倡导在轻松、和谐、友爱、民主、平等的教育教学氛围中,通过多种教学方式和个性化多元课程,以润物无声的博爱呵护、培植每一个孩子,从塑造“知识人”走向培养“智慧人”。

在具体教学中,“润智语文”主要体现在“导”和“讲”上——“导”指向教师作为引领者,帮助学生探索,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与方法;“讲”指向教师在学生学习关键处三次解惑性的讲,即学生没有讲到的要讲、学生没有讲对的要讲、学生没有讲透的要讲。

2012年,王丰成立“润智语文”名师工作室,吸纳了兰州、平凉、定西等地10余所学校的17名教师。为提升团队教学教研水平,王丰带头上示范课、作专题讲座,通过听课评课,手把手地指导每一位教师。

工作室成员王倩要参加全国课堂教学比赛,她选定的是语文《渔歌子》一课。一次试讲后,王倩陷入了迷茫。在王丰的指导下,王倩一个月之内经历了6次上课、磨课,最终确定了以“读写”言语训练点为主的设计,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如今,工作室成员都已成长为骨干教师,斩获国家、省级奖项60余项。

王丰还带领团队构建了“先学、后导、精讲、精练”的智慧语文课堂和“学导练”操作模式,催生出多维语文教研和多元语文活动。在此基础上,将前置性作业与课堂反馈交流有机结合,培育了学生的思维品质,开阔了阅读视野,训练了语言技能。

    把爱融进每一块“土壤”

担任校长多年,王丰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带课上课。“课堂是我的阵地,我因课堂而发展,没有课堂,我的生命将失去光彩。作为一名校长,更要有自己先进而实用的教学理念。”王丰说。

有一年,王丰赴陇南康县送教。刚下课,几名学生热泪盈眶地围上来,恳求他再多上几节课,在场的千余名师生为之动容。他的送教课,无一例外都堂堂爆满,教室里坐不下,许多教师就站在门口聆听。

实际上,听过王丰课的师生都有这样的感受,他的课语言生动,令大家如沐春风,在不知不觉的探索和体验中获得新知,悟得要领。

“要成为一名成功的教师,就应该将爱流淌在教育教学的每一块‘土壤’,爱学生、爱家长、爱同事、爱课堂、爱事业、爱学校。”正是源于对教育的爱,在《枫桥夜泊》《咏柳》《三国演义对联导读》等一节节常态课上,王丰引导学生充分预学、大胆展示,把爱融进了课堂中,融进了快乐学习中。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应时时处处闪现“关爱、友善、宽容”的气息。每年招生的时候,面对智障学生、残疾学生、“黑户”学生,王丰总是耐心地给教师做工作,无条件接收这些学生,并指导教师制定“一对一”教学计划,对这些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与帮助。宁卧庄小学随班就读学生最多的时候有12人,也是城区随班就读学生最多的学校。

正是一次次的引领和“砥砺身心、耕植智慧”的大爱,构筑起了王丰平凡而坚实的人生之路。他先后被评为特级教师、金城名校长。面对荣誉,王丰总是说:“得意不张扬,失意不彷徨。你的心境要如水清亮,未来才会一片光芒。”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2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