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着力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5 作者:湖南工商大学校长 黄昕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学系是高校最典型的基层教学组织,是高校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最前一公里”,也是学校各项工作最终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教学系的功能不断拓展,新时代的高校教学系部承担着起草与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开展教学管理、组织教研活动、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教师发展、开展社会服务和对外合作等一系列重要职能。因此,要进一步将重心下移,大力加强教学系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坚持政治建系,提高立德树人能力。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要引导全体教师不断提高政治水平,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抓好课程思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头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三是要坚持“三全育人”。教师不但要成为“经师”,为学生传授知识,还要成为“人师”,对学生进行人格的塑造,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四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师德典型为榜样,争做“四有”好老师。

坚持教学立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教学系建设改革的机制、方法和行动,在专业定位、课程体系重构、人才培养模式、考核评价方式上下功夫,做到“产出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要高度重视和科学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符合时代特色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方案。二是要促进专业转型特色发展。主动打破传统专业学科壁垒,形成场景化、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化、平台化的专业集群。凝练专业特色,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与转型。三是要持续打造高质量课程。努力打造“金课”、推出新课、精选慕课、开设交叉课程、淘汰“水课”,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四是要组织开展好教学研究。将课程思政、新学科教学与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等纳入基层教学组织教学研究范畴,促使基层教学组织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坚持科研强系,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一是要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最高追求;要组织跨学科团队,力争不断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二是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模式改革,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要促进科教有效融合。要树立教学也是学术的思想,通过知识共享,实现教师教学学术和科研学术的共同提高,并实现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将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要使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相辅相成、互相支撑。

坚持人才兴系,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一是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为人才提供最温暖、最贴心、最直接的服务,采取共享师资、柔性引进、现有师资挖潜转型等方式,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二是要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完善“传帮带”机制,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集体备课、课堂观摩、教学反思等制度,采取教学研讨、相互听课、参加比赛等方式,着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要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机会,在“双师型”教师培养、青年教师留学研修、留学基金申报等方面提供帮助。三是要建设高素质系主任队伍。校、院党政领导进一步加强对教学系主任的管理和指导,加强对系主任的培养、考察和推荐,真正把系主任队伍打造成为学校发展的骨干力量和中流砥柱。四是要注重团队建设。要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创新治系,勇于破解发展难题。一是要创新组织设置。以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紧密联系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要素,紧跟人才培养需求,创新基层教学组织形式,鼓励学科间、院系间师资流动共建,组建跨学科、跨院系新型基层教学组织。二是要创新运行方式。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利用信息化智慧教学手段开展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教学研究活动及课堂教学实践。三是要创新制度建设。需制定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如集体备课制度、听课制度、考核制度、教学质量评估制度等。四是要创新激励机制。合理界定基层教学组织的权、责、利,循序渐进地将职称晋升、绩效考核、项目结题、人才评价等相关方面的话语权下移到基层教学组织,让基层教学组织充分发挥治理自主权,重塑学校、教学系与教师之间的资源配置和责任分担。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2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