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云南省昆明市中华小学:

生态文明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朱跃利 鲁家宝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期聚焦·生态文明教育

云南省昆明市中华小学从立德树人的效度、育人为本的温度、文化育人的深度、协同育人的广度几个方面入手抓学校生态文明教育,根据云南省的资源特点,积极实践探索生态文明教育新路径,让生态文明教育进课堂、入校园、延伸到校外。

生态文明教育进课堂

学校鼓励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将生态文明与课堂结合。科学教师在教学“蚕的一生”这一单元前,利用观察记录本,了解“观察前”印象,让学生用文字或者图画等方式描述、记录自己对蚕的认识。教师以问题导引,引发学生思考:我们可以怎么观察卵,回忆的感觉器官有哪些,用这些感觉器官可以观察蚕卵的什么特征?通过引导不仅让学生明确可以从形状、颜色、大小、长、宽等方面观察蚕卵,同时学会了从整体到局部、从现象到本质的观察方法。此外,通过了解养蚕的历史和观赏丰富多彩的丝织品,强化了生态文明教育,为后期教学中养殖和观察蚕打下基础。

生态文明教育入校园

学校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校园内每间教室都有绿化角,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会育人。从学校的电子屏、海报、黑板报,到微信公众号平台、广播、升旗仪式等,随处可见、可听,开展以“生态文明有我,美丽校园共建”为主题的生态文明教育宣传活动。学校先后建成红领巾种植园、红领巾养殖小能手养殖基地。科学教师带领学生栽种植物、饲养小动物。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学生认识植物完整的生长过程,了解不同小动物的生活习性,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生态文明意识,培养了学生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的观念,学会了与身边的动植物和谐共处。

生态文明教育延伸至校外

学校充分考虑学生个性需求和年龄特点等因素,利用昆明市丰富的生态资源,开展以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生态农业园区为研学基地的生态文明建设之旅;以云南省野生动物园、云南天文台、昆明市植物园、路南石林、禄丰世界恐龙谷为研学基地的自然科学之旅。学校开发《研学之旅活动世界记录手册》,根据不同年段的特点,设计研学任务,让学生带着问题参加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锻炼动手动脑的能力;鼓励小组合作,制定生态研学计划书、撰写生态研学报告、发表生态研学日记,从而培育学生生态文明素养,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昆明市中华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1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