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城南实验学校:

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育人全程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吕玉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期聚焦·生态文明教育

生态文明教育不只是课程教育,更是生活教育和行动能力的培养。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城南实验学校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育人的全过程,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和谐统一,共同推进。其中,学校教育是落实生态文明教育的主渠道,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地方课程

学校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重要部分。学校利用地方课程“人·自然·社会”,结合湖州地理环境、自然资源、人文底蕴以及城市乡村发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使学生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培养学生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生态观与发展观,帮助学生深化对生态文明教育的认知。

生态文明教育与多学科融合

生态文明教育需要融入各学科教学中。学校在语文课程教学中让低学段学生写绿色环境的观察日记,高学段学生对生态环境进行调查,提出有关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建议;在美术课程教学中让学生面对绿水青山进行写生或摄影;在科学课程教学中组织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开展以“城市中的一抹绿”为主题的项目化学习,探究城市中生态文明与自然绿色环保的有机结合,形成生态文明发展的探究报告。

生态文明教育在劳动中强化

学校建有绿色种植园,每班有种植劳动责任区,由学生亲自开垦、播种、浇灌、养护。学校让学生融入大自然,在劳动的过程中培养勤劳、朴素、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精神品质。学校坚持“把学校融入社会,让教育回归自然”的理念,与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建立劳动实践基地,师生定期去基地实践劳动,在劳动中贴近土地、播种希望、坚持守护、收获喜悦,强化了生态文明教育的实践意识。

生态文明理念在实践中养成

社会实践活动是生态文明教育的大课堂。学校充分利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生态文明教育教学资源,把生态文明教育课延伸到校外。学校每学期举办校外研学活动,如带领学生到浙江省淡水研究所实地考察和学习,丰富学生对生态文明的理解。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城南实验学校)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1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