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杭州市滨江区因地制宜建设嵌入式幼儿园

园企一体 协同育儿

发布时间:2023-05-21 作者:本报记者 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报

紧邻杭州物联网街,设计规模18个班,配有物联网技术“加持”的感知区、语言区、文化区等活动教室……最近,杭州市滨江区物联网幼儿园正着手制订招生计划,于今年9月为物联网街上的高新企业员工提供学前教育服务。

这是滨江区第四所公办嵌入式幼儿园。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幼有优育,从2020年起,该区政府与企业合作,在企业、园区内部配套建设嵌入式幼儿园,切实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入园难、照护难问题,打造了政府、企业、社会“三赢”的改革样板。

公办属性,企业协同

杭州市高新区(滨江)拥有2500家国家级高新企业,69家上市企业,产、城、人高度融合,但企业员工子女入园一直是道难题。

普通幼儿园要求与户口、房产、居住证、人才证等条件挂钩,高新企业用工灵活、员工流动性强,一些条件短期较难达到。普通幼儿园一天8小时在园、托班资源紧缺等情况,也和高新企业员工上下班时间不匹配。此前,有园区开办过民办园,但因收费高、师资不稳定,家长并不认同。

现实问题摆在面前,滨江区委区政府提出“政府引领、需求先导、优质普惠、协同办学”的原则,于2020年创新推出了杭州市首家嵌入式幼儿园——海康威视幼儿园。

这所幼儿园为公办属性,由海康威视提供办学场地和部分教学设施设备,按照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设,面积约3000平方米。滨江区以普通公办园的标准配备师资,在编教师占比接近70%,日常管理和运营由区里承担。幼儿园优先面向海康威视员工子女,招生政策由企业自定。

“政府节省了土地和园舍投入,企业解决了员工子女入园问题。”滨江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主任李奕介绍说,区里专门出台了嵌入式幼儿园申办流程,明确了临时改变建筑物使用功能审批、免收土地年收益金、落实水电燃气优惠等具体政策。

对这所就在“身边”的幼儿园,海康威视的员工们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20余个部门的工程师与幼儿园合作,将高新技术应用到场景建设中。园内对每一扇门分级授权,如遇到火灾、地震等紧急情况时,自动断电并弹开,确保逃生通道顺畅。分区控制的IP音控,让孩子们能在大树旁感知蝉鸣鸟啼,在种植地体验竹林风声。室内灯光、空气质量实现智慧化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工程师们还设计了机器人,自动检测孩子们手部、咽喉部的体表特征,提供智能化健康管理。

除了“企中园”模式,滨江区也在探索“园中园”。海创基地现有160多家高新企业,希望有一所幼儿园对接整个园区。滨江区政府经研究论证后,出资租赁海创基地北楼一楼部分区域和一块篮球场地,新建了钱江湾幼儿园海创分园,既有独立的办园空间,也能共享基地内的职工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等资源,这里被企业员工称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幼儿园”。

家园共育,互为助力

早上7点50分,大华股份产业园员工马骏驰驾车带着孩子从家里出发。半小时后,来到园区C号楼6楼的企业美食城吃早餐。8点40分左右,乘坐大华幼儿园专属的7号电梯来到3楼的幼儿园,入园时间为8点42分。

“嵌入式幼儿园作息时间参考企业员工作息时间,比普通园入园推迟一小时,晚上还会提供晚餐和晚托。即使有事要加班,我们也不用担心孩子的接送。”马骏驰满意地说。

“跟着孩子一起去上学”,是所有嵌入式幼儿园家长最直接的感受。尤其到了杭州的盛夏,公司员工并无暑假,以前只能选择把孩子送到老家或者社会上的教培机构。而嵌入式幼儿园很早就开设了暑期托管班,由专职教师和保育员带班,提供“玩水”“玩冰”等夏日专属课程。

同时,所有嵌入式幼儿园都开设了托育服务。考虑到教师工作量大于普通幼儿园,滨江区专门出台政策,幼儿园增设服务的收入可用于对教职工的奖励,实行绩效工资单列管理。

幼儿园令家长安心,家长也给了幼儿园惊喜。海康威视幼儿园教师在一日生活中提到“孩子喜欢在户外观察和玩昆虫”。于是,工程师们提出可以制作一辆“昆虫观察车”,将外科手术中用到的慧影手术光学镜进行改造,加上滚轮、户外电源、拾音器、屏幕,让其可以搬运到室外,作为观察昆虫、植物等微观世界的“利器”。幼儿园运用该仪器设计了有关“蚯蚓”“泥鳅”的科学观察教学活动,并拓展性地运用在了泥工、折纸等精细技能的示范中。

大华幼儿园园长汪姗姗告诉记者,除了家长广泛参与幼儿园的课程建设外,嵌入式幼儿园特殊的外部环境,为培养幼儿社会感知能力提供了绝佳条件。幼儿园所在的C号楼是园区里的“综合体”,有企业科技展厅、美食城、理发店和直播室等。“我们创设了系列课程,幼儿可以体验各种职业,实践真实生活情境中的探究学习。”

园企合作,互相赋能

“普通幼儿园里的科学启蒙主打科幻,而我们有条件让孩子去感知真实的前沿科技,这是嵌入式幼儿园带给学前教育的新效应。”海康威视幼儿园园长洪霞颇有感触地说。

该园创设了每周“家长助教日”,吸引不同专业背景的工程师参与幼儿园教学。比如幼儿教师在执教“心跳”活动时,一般会安排儿童用玩具听诊器听心跳声,无法进一步推动观察。家长助教了解到这一困难后,建议引入工业听诊器,让孩子可以将微弱的心跳声放大到喇叭上,甚至让心跳变成动态的波形图,既确保了科学的严谨性,又符合幼儿的直观认知特点。

而对企业来说,幼儿园也能为技术进行教育赋能。海康威视公司将其新研发产品放在幼儿园先行试用,幼儿园又将产品的效果、问题反馈给工程师,形成了“生产—教育—研究—生产”的闭环。以电子班牌为例,最初的电子班牌只是面向中小学。投放后,教师积极试用,并鼓励幼儿操作,向工程师们提出了字多图少、信息发布困难等多项使用感受。经过反复研讨和调试,如今已逐步成了一款非常适宜幼儿园使用、功能齐备的电子班牌。

两年下来,洪霞发现工程师家长们在技术上出类拔萃,但他们大多是理工男,对教育缺乏研究。于是,幼儿园利用“身在企业”的优势将大门打开,常态化设置了每周“家长约访日”,邀请家长们观察幼儿在园的生活状态,熟悉幼儿的伙伴,安排专职教师回答家长们的教育困惑。“走几步就能进幼儿园看看孩子,随时可以找到老师沟通想法,老师都快成为我们的家庭教育顾问了。”家长陈立华说。

据了解,滨江区几所嵌入式幼儿园正针对科学教育、家庭教育产生的新效应,以课题的方式进行研究和推广。钱江湾幼儿园有4个园区,作为唯一一所嵌入式幼儿园的海创分园,利用家长企业家的管理优势,总结出了园本化的后勤管理“7S”法,覆盖到其他3个园区。

滨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来江飞表示,滨江区的嵌入式幼儿园入选了杭州市重点领域改革项目,为该区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品质提供了强有力的教育保障。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2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