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园读书活动“三问”

发布时间:2023-05-24 作者:包昌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推动青少年读书”系列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3月底,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启动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目前,校园读书活动究竟开展得如何?怎样才能真正把读书活动这件大事抓好?我们回避不了当下校园读书活动的三个问题。

怎样真正读起来?

手捧一卷,心行万里。这是读书的最美姿态。相对于成人阅读者,中小学生还处在学习阅读的阶段,学校读书活动要确立学生“阅读学习者”的立场,提供最基本的条件保障,让学生真正读起来。

保障阅读时间。首先,校内必须安排读书时间。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实验学校明确要求,语文学科每周至少一课时学生自由阅读时间,提倡其他学科整合教学内容,挤出一定量的阅读课时,用于本学科书籍的阅读。在课后服务的第二时段设置读书课程、开设读书社团,留出读书时间。其次,合理利用校外读书时间。学习日每天坚持阅读一小时,双休日、寒暑假进行大批量集中阅读、整本书阅读。“双减”以来,学校每月一次的“无作业双休”和每周一次的“我是朗读者”家长进校园活动,为学生阅读提供了时间保障。尤其是家长进校园跟孩子一起诵读经典,极大地调动了孩子的读书热情,有效将读书活动向家庭延伸。

    拓展阅读空间。学校将原有的一个综合性图书馆拆分成六个——文学图书馆、科学图书馆、国学图书馆、绘本图书馆、少儿期刊馆和人物传记图书馆,并制定了“预约进馆制度”,每班每周预约一次进馆阅读时间。所有图书馆全天候开放,大大增加了阅读容量。此外,在连廊、功能室等区域也布置阅读空间,鼓励建设家庭小书房。学校与社区图书馆开展共建活动,发放阅读证,鼓励孩子在休息日走进社区阅读,感受读书的氛围。

优化图书流通。书籍的流通量,不应该是纸上的一组组数据,而应该体现在学生手不释卷。我们坚持“书是用来读的,不是用来放的”理念,创新图书管理机制。首先,简化借阅管理,图书馆不设专职管理员,借阅工作由各班自行管理。其次,建设“流动书箱”。每班配发一个“流动书箱”,班级根据需求每月到图书馆选书,放到班级阅读。学校新购置的图书,都会先在班级流动几个轮回才放回图书馆,让图书真正“动”起来,实现图书使用价值最大化。此外,优化图书购置。全校教师、学生、家长人人推荐图书,形成学校的采购书目,不仅让学校采购到更符合学生需求的图书,而且形成了浓厚的共建氛围,有限的经费也发挥了更大效益。其实,推荐书目的过程就是一次愉快的阅读之旅。

怎样坚持读下去?

读书需要激发兴趣,但是仅仅靠兴趣来推进读书是不够的。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显示,前期的阅读往往是浅意识的兴趣,缺乏耐心和持久力,培养学生“坚持读下去”成为困扰读书活动推进的一大难题。

从“漫阅读”开始。这里的“漫阅读”强调的是在低年级阅读的起步阶段,应放手让学生自由地读,不要在阅读内容、时间、阅读量、成效等方面有约束,要像保护“荷叶上的露珠一样”保护孩子的阅读“初心”。

    激发内驱力。我们在上好读前“导读课”和读后“交流课”的同时,更要注重读中的“推进课”。内驱力激发的最好方式是分享,讲解书中故事、朗诵精彩片段、评述书中人物、畅谈读后感悟、制作读书小报、表演书中场景等。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学生们展示阅读的成果,获取阅读的快乐。

生成“个人的阅读史”。随着年级的上升,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阅读规划。我们借鉴《四时读书乐》的创意,指导学生按照春季学期、暑假、秋季学期、寒假四个阶段制订自己的读书计划,再配以四个时间段的月历,让学生每天简要标记读书情况。同学之间交流读书计划,传阅“读书月历”,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也自然生成了“个人的阅读史”。需要注意的是,学生阅读计划的制订要突出自主性,除了必读书目,应鼓励学生广泛阅读,鼓励个性化、主题性阅读。

怎样保证读的效果?

《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行动目标,“阅读量明显增长,阅读兴趣、阅读能力持续提升”。同时,也对检验读书效果作出规定,“不设硬性指标,不以考试、‘打卡接龙’等方式检验读书数量和效果”。那么,该如何保证读的效果呢?

    保证“量”与“面”。《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针对四个学段提出405万字课外阅读总量的要求。这是基本要求,也是保底要求,同时对读物提出了建议。教师要根据各学段要求做好两个“转化”:一是把课标的阅读量要求转化成按周、按月的阅读“进度表”,指导学生合理安排每个时段的阅读量,做到有序推进。二是把课标的读物建议转化成“推荐书目”,既要符合各学段学生的年龄特征和阅读需求,也要做到“面”的广泛性;既要有利于丰富知识,又要有利于拓宽视野,更要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打下精神底色。

    推进深度阅读。这里的“深度”主要指的是思维的深度,深度阅读可以理解为批判性、探究性、创造性的阅读。开展深度阅读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纵向开掘,设计一系列活动引导阅读由浅入深。如阅读安徒生童话,浏览情节、知晓故事是浅层次的;分析人物、品味细节是逐步深入;探讨作品悲剧性题材中展现的美和善、探究作者柔和诙谐文笔中饱含的忧伤和哀婉等,则是走向了更深层次。还可以开展安徒生童话与格林童话、叶圣陶童话的对比阅读,逐步实现认知的提升和精神的成长。二是横向拓展,开展主题阅读。搞好主题阅读,关键在于选题和设计。过程要精心设计,围绕读物推荐、读书指导、组建读书小组、举行班级读书会、成果分享等各个环节,设计“主题阅读任务群”,让学生在完成一个个阅读任务中逐步达到高品质阅读。

    修炼阅读领导力。保证读书活动成效,首先是“修己”,校长和教师都要带头阅读,广泛阅读。其次是“修场”,通过打造阅读环境、开展读书活动、培育阅读领衔人等措施建设强大的校园“读书场”,让校园处处成为读书之地、时时有书可读、人人是读书之人。三是“修心”。通过陪读伴读、师生共读的形式,教师融入学生的阅读世界,让“书与书的陪伴”变成“心与心的撞击”。除了校长、教师成为阅读领衔人,还要打造家长、学生中的阅读领衔人,发挥他们的阅读领导力。这样,我们就能迎来书香校园的满园春色。

(作者系江苏省特级教师、镇江市丹徒实验学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2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