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的家乡在“浙”里

发布时间:2023-05-26 作者:陈升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的家乡在“浙”里》是浙江省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指导委员会编写的,是2022年经浙江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核通过的浙江省中小学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用书,是省级通用的(德育学科)地方课程教材。

2022年9月,我和学校五(1)班全体学生都领到了这本地方课程教材。我们基于教材开展了三“味”教学实践活动,真切感受到家乡美。

识味家乡:保障课时 用好教材

我们根据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设置及课时安排,以《我的家乡在“浙”里》为教材,保障每周一课时的地方课程教学。

教材的主体内容共四章,分别是“深厚文化润浙江”“绿水青山美浙江”“群星璀璨耀浙江”和“共富路上看浙江”,从历史文化、风景名胜、杰出人物和共同富裕四个角度勾勒出了浙江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每一章有三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真实的故事讲述浙江的发展和变化。每一节内容后面的“链接”,是基于该节内容拓展学生阅读的文本。每一章最后的“行动加油站”是推荐给学生的实践类活动。

以第三章“群星璀璨耀浙江”的教学为例,我们在课堂上通过师生共读小故事,认识了浙江省众多的杰出人物,如王充、沈括、陆游、王阳明等历史文化名人,邵飘萍、钱三强、屠守锷、屠呦呦、陈薇等英雄模范,还有一批“最美人物”。此外,我们还开展了“寻访我的偶像”活动,学生们制作“我的榜样贴”,记录“榜样的名字”“崇拜他的理由”“学习他的哪些品质”,继而表达自己的梦想,进一步规划实现这一梦想所要付出的行动。一名学生在“我的榜样贴”上记录了她的榜样——屠呦呦。屠呦呦带领团队研究发现了青蒿素,并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为全世界抗击疟疾作出了突出贡献。学生表示要学习屠呦呦一丝不苟、坚持不懈的工作态度和为国争光的优秀品质,立志将来成为一名药学家,从扎实学好各门学科开始,脚踏实地。

寻味家乡:结合资源 实地探访

地方课程不仅是教师组织学生学习地方教材,更重要的是以地方教材为基点,拓展更广阔的地方资源,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以第二章“绿水青山美浙江”的教学为例,我们让学生在课堂上通过文字感受浙江绿水青山的绿、碧海蓝天的蓝、美村“靓”城的美。我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研学活动,精选家乡的地方资源,和学生一起实地探访,寻味家乡。研学中我鼓励学生用相机拍一拍家乡有意思的镜头,用笔画一画家乡美丽的画面。研学后,我又鼓励学生说一说、议一议关于家乡的印象深刻的场面和收获。班级里举办关于家乡的摄影作品展、绘画作品展,在地方课程课堂上开展“我做家乡小导游”的试讲活动,鼓励学生去实地为游客现场讲解。我还组织学生去绍兴市柯桥区的棠棣村,有的学生喜欢摄影,并给拍摄的照片配上题目,如“漓渚满目绿无涯,棠棣无处不逢花”,甚至为照片配上一段优美的文字;有的学生喜欢绘画,用蜡笔、水彩或者水墨等方式把家乡的美定格在一张张画纸上。

回味家乡:参与活动 抒发情感

为推进“我的家乡在‘浙’里”这门地方课程落地生根,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关工委、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联合主办了第28届全省中小学生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包括征文、演讲、漫画创作三项活动。

我一边落实地方课程的教学实践,一边积极动员学生参与这项高品质、大规模的赛事活动。我指导学生参与征文,要求以小见大,从家乡的某一个点切入,展开细致的描写,并适时融入自己对家乡的情感。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再一次梳理自己对家乡的印象,回味家乡的美丽。通过落实地方课程教学实践,此项征文活动几乎人人参与,获得省级奖项13人次。其中,写家乡美食类的,有《安昌扯白糖》《麻园问笋》《萝卜干》等;写家乡美景类的,有《柯桥古镇》《坂湖欢迎你》《永和桥》等;写家乡生活类的,有《农田乐》《金柯桥,我永远爱“浙”你》等;写家乡创新类的,有《一个缩影》《绍兴黄酒博物馆》等。

通过“我的家乡在‘浙’里”这门地方课程的教学实践,学生经历了“识味—寻味—回味”的美好体验,建构了对家乡的美好印象,根植了对家乡的美好情感,也点燃了对家乡的美好憧憬。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实验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26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