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设计指向核心素养的英语作业

发布时间:2023-05-26 作者:褚晶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英语课程目标要围绕核心素养展开。教师要通过英语学习活动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培育文化意识,提升思维品质,提高学习能力。但一些教师认为,培养核心素养的任务仅在于课堂,而作业就是用来识记和巩固知识点的,导致课堂教学和作业“两张皮”,学生对作业的兴趣明显低于对课堂学习的兴趣。这样的状况亟待改变。

作业目标要指向核心素养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利用实践活动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帮助学生追求更高层次的学习目标,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作业作为教学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由于受时间、空间等客观条件的制约,有些活动并不适宜在课堂上展开,而课下作业可以不受此制约。

英语作业应该让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更综合地运用所学语言,内化语言为真实生活情境中的做事工具,提升语言能力和语言学习能力;从用语言做事的过程中更深入认识语言及语言背后所承载的文化;学会正确评判各种观点,理性表达自己的观点;学会分类、整理、概括信息,获取信息;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比如笔者设计了“制作主题书”的作业。此作业要求学生在一个单元学习结束时,用一张A3卡纸作为封面和封底,制作一本书。书的内容要综合涵盖本单元的学习内容,同时拓展课外知识。作为一项单元作业,它具有开放式、个性化、综合性强的特点。比如一名学生在“apple(苹果)”主题书中,用树上的苹果、“我”正在品尝苹果以及一年四季不同状态的苹果树这些情景图,把自己想到的与“苹果”这个主题相关的知识综合呈现,体现了其观察能力、发散思维能力和思维条理性。笔者在对学生进行访谈时还了解到,为了查找关于苹果内外结构的生词,一些学生购买并学会了使用词典,自主学习能力也得到提升。“My hometown(我的家乡)”主题书的作业体现出一股浓浓的爱国情怀,同时还具有放眼世界的国际视野。完成“汉服”主题书的学生用细腻的笔触展现了我国传统服饰文化,透露出文化自信。

作业设计要注重整体化

改变作业设计碎片化,使作业的效果扩大化,转向多重关联的结构化学习,需要整体规划,建立起每课时作业之间的关联度和系统性、同话题单元作业之间的关联度和系统性,促进学生语言能力渐进性和持续性地发展。

首先要对教材进行整体分析,开展整体课堂教学。在备课、上课中要有教材整体观,继而衍生出整体作业设计。教师首先应以单元为单位进行教学目标的讨论和整理,并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目标进行重组和梳理。比如笔者设计了“动物回家”的作业。此项作业在第一课时教学结束时布置,要求学生根据自己课前通过世界地图、地球仪或网络查阅的信息知识,为动物找到自己的家,将动物图片连线到地图上对应的位置。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一种动物,从描述动物的词条中选词填空,把句子补充完整。学生随着整个单元的学习进程逐步完成作业,最终实现该单元的核心素养培养目标。

借助多种工具设计作业

笔者曾尝试借助多种工具设计作业,最后确定用“自助作业菜单”的形式布置、用“作业盒子”作为工具,分别实现作业时效的短期横向打包和长期纵向延伸效果。

运用“自助作业菜单”实现作业单元区块的横向整体性

笔者设计了可视、可测评的实物自助作业菜单。菜单中的作业形式有听说和实践两大类。在开始一个单元的学习时,教师将本单元的作业菜单提供给学生,学生在一段时间内(一般是两周,即一个单元的教学时间)根据自身的喜好和能力,选择部分或全部内容,安排适宜的时间完成,并由学生做出清晰记录。每个单项作业都有其积分,正确完成可获得相应积分。在一个单元学习结束时,统计作业得分情况,每单元和学期末根据积分评出若干奖项。

首先,自助作业菜单设计基于单元整体教学。教材编写和教学过程以单元为单位,整体制定教学目标、规划课时任务、设计教学活动,作业设计也应与之适配,做到课上课后统一。课时作业与整个单元学习结束时完成的单元周期作业相结合,体现语言学习由局部到整体、由表层到深层的建构过程。

其次,自助作业菜单的设计还应基于学生差异,包括学生兴趣点的差异、拥有可支配的时间和精力的差异、学习能力的差异。作业菜单上的作业项目力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适合智能多元化的学生。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喜好、擅长和学习情况进行选择。有音乐天赋的学生可以选唱英语儿歌,借助特长发展语言学习;口语基础好的学生可以增加英语写作的时间,提升书写和写作水平;对于单元周期作业,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分配时间,逐步完成,从而提高学生的作业品质和英语学习能力。

弹性的作业时间,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自助作业菜单形式并不整齐划一地要求学生完成各项作业的具体时间,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小学阶段的作业设计目标不仅在于巩固所学知识,获得语言能力的发展,更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包括合理主动地利用时间、集中精力、独立完成作业等。如果只以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为目的,那么学生就会逐步成为机械作业的奴隶,而做作业也将逐渐丧失它的意义。

给学生充分的自主权,让他们根据自身特点、能力、爱好自助点餐式地选做作业,做作业就不再是负担和引起焦虑的事情。笔者通过访谈得知,绝大多数学生对这种作业形式非常欢迎。当然,自主权是一把双刃剑。学习能力强和好胜心强的学生会享受作业积分带给他们的成就感,会尽力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作业。但是人都有一定的惰性心理,少部分自制力不强的学生会放任自己。

自助作业菜单形式的运用,摒弃了机械抄写的作业形式,使作业量大幅减少,学生能更机动有效地调控自己在作业上的用时。访谈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小学生每周七天在英语口头和书面作业上的总用时在90分钟以内,平均每天用时不超过13分钟,其中高达半数以上学生可以在每天的课后服务时间完成英语作业。

运用“作业盒子”实现长期纵向作业整体性

要使用好“作业盒子”,教师需对课程标准进行深入研读,再通过通读熟悉整套教材的结构,掌握知识结构中的内容及相关话题分别分布在哪一册,打破单元之间及各册教材之间的壁垒,顺着一个话题梳理出一些可循的脉络。梳理清楚话题在各单元的结构后,进行作业设计才能做到上下关联,具有整体性。

学生每人要有一个档案盒或者袋子,专门用于保管英语作业,称为“作业盒子”。当再遇到重复的话题或相关学习内容时,教师要求启动旧作业,以其为基础,根据新授知识为旧作业加深难度、加宽广度,让“老瓶”装“新酒”。“作业盒子”体现出知识的滚动复现,旧作业的重复利用与完善,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劳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

比如,笔者设计了“一句话演讲”作业。学生在课下准备好某话题的口语表达内容,利用课前五分钟到讲台上演讲。演讲可以短至一句话,但要求在接下来的若干节课上继续增加演讲内容,每次增加一句至多句,直至完成一段完整的表达。教师将每节课的演讲过程都做成现场实况录像,编辑成短视频,发到微信公众号上。有一名学生选择“My schoolbag(我的书包)”为演讲主题。经过两个月,这名学生的表现由最初登台时的局促不安到最后运用道具侃侃而谈,虽然有语法错误,语言也比较简单直白,但很好地做到了意义表达,其语言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这名学生的演讲中既包括四年级正在学习的内容,又涵盖了三年级的有关知识,打通了一册书与另一册书的壁垒,实现了新旧知识的融合和语言积累。

英语核心素养的培养应该是在课内与课外的交融、预设与生成的碰撞、训练与实践的结合中逐步实现的,这是一项长期工作。在课堂外,英语教师设计的整体作业,应以语言能力为基础,以综合实践为外壳,渗透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教师要给学生提供使用英语做事情的舞台,通过这些活动使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在体验、实践、探究中得到提升。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枣庄市立新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2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